使用App,觀看文章體驗更佳
文章
強化安全內在 小改款Kia Carens CRDi
2.3萬瀏覽/
概覽:
5+2人座MPV向來以家庭需求掛帥,既然是家庭取向,安全性自然不得馬虎,這次小改款Carens CRDi,重心即在強化安全配備上。

就台灣的車市趨向來看,RV車型已蔚為主流,多功能取向用以滿足各類需求,其中除了跨界與SUV為當紅炸子雞之外,5+2人座MPV也有著相同調性,4.5m車長擁有5/7人座配置與廂式空間,這次的主角更有汽/柴油動力可選,比起頭號對手Sienta更多元些,也成為國產MPV唯一的柴油選擇。

Kia Carens在六月初發表小改款車型,維持汽柴雙動力,不過簡化成三種車型,在過去入門車型僅有雙氣囊的配置,藉由這次改款之後,取消豪華版,改以科技版擔綱入門車型,並且全車系皆一致標配六氣囊,中堅車型更多了盲點偵測、後方車流警示與電子手煞車,安全、便利同步提升。

小改款車型在外型上,修改重點為車頭細節,主要在於下進氣壩改成梯形樣式,並多上霧銀下護板,霧燈組的樣式也進行更動,將橫置樣式改成直立式,旗艦版以上頭燈升級為HID光源。虎鼻設計,一直是Kia車系難以錯認的指標象徵,這次小改款更將開口拉大靠近燈組邊緣。

暗色調的內裝鋪陳,加上類碳纖維飾板的材質,整車有著沉穩的調性(旗艦車型另可獨享選配淺色米內裝),若與同級Sienta比較的結果,質感上略勝一籌。方向盤的功能相當齊全,對稱的按鍵布局看起來也不過於雜亂,左側主要控制多媒體系統與電話接聽,右側則是定/限速巡航控制、儀錶選單調整與方向盤力道。

這具8吋多媒體螢幕為全車系標準配備,功能齊備,USB/SD/AUX/藍芽這類音源輸入之外,也結合衛星導航的功能,導航的搜尋結果與觸控回饋都沒有太令人微詞之處,只可惜無倒車顯影功能。

Carens CRDi採用雙離合器七速自手排,與汽油款的六速手自排截然不同,具備手動換檔模式,但並無搭載換檔撥片。整體換檔邏輯與表現並無太多性能味,而低速時偶有頓挫感,這部分有優化空間。

打開排檔座前的外蓋後,排檔前方有兩組12V插孔、AUX IN、USB插孔,置物空間深度相當夠用。

雙前座皆為手動調整,無腰靠調整,功能性一般,座點高度則與房車相彷,既能有類似SUV空間,駕駛上也與房車差不多,這點就是MPV車款優勢所在,皮革用料、支撐性與包覆性則無太大缺點。

Carens後座獨特的地方,在於第二排座椅的每個座位都是獨立設計,每位乘客都能調整自己合適位置,各自都有更佳的乘坐感受,加上底板接近平坦、車寬也夠,以及後座出風口、置物盤,五人乘坐的機能性算是相當齊備。

無論是柴油或汽油版本,七人座都是旗艦款才能享有,反觀對手Sienta則是有三款七人版本供選擇,以家庭MPV車型而言,是比較能符合客層需求。Carens第三排進出算是方便,將椅背上的拉柄一拉,就可同時前移與傾倒,不過畢竟是5+2座設計,第三排成人乘坐時,仍然逃不過壅擠的感受,椅墊也過於短小,無法支撐大腿部。

五人座之下,行李廂容積為536L,左右橫幅寬廣、傾倒後也頗為平坦,因此在置物上沒有太大困難。

Carens CRDi搭載的1.7升直四柴油渦輪引擎,最大馬力141.4hp/4000rpm,最大扭力34.7kgm/1750~2500rpm,性能數據完全無異,搭配雙離合器七速自手排下,平均油耗達17.2km/L(科技/旗艦版為17.4km/L,皆1級能效),無論動力或節能性,都優於同級汽油對手,至於大家對於柴油引擎比較在意的運轉聲,除了怠速之外,倒沒有讓人感受到太多不適。

34.7kgm的最大扭力,自然比起汽油版的19.8kgm強勁不少,雙離合變速箱也算是相當聰明,尤其在長下坡時,踩下煞車踏板,立即退檔提供更好的引擎煞車,不過在低速蠕行時,卻不及汽油版來得平順自然;而在操控性上,比起對手,避震器阻尼反應較為「Q韌」一些,但並不影響乘坐舒適感,反而有更好一些的穩定性。

【編輯評論】
可惜七人座仍是旗艦獨享

Carens的產品力本身不弱,雖然這次在內外設計沒有太多變化,小改款新意不高,但是這次追加安全配備之後,也提升了些許競爭力。柴油動力比起汽油版少了點平順聽話的調性,但是看在更能滿載趴趴走的能力、賦稅優勢下,柴油版仍是有相當的魅力所在。最後,無論汽油或柴油版本,Carens都只有頂級旗艦才有七人座版本,這點似乎違背MPV產品本身特質,若能讓其他階級都能擁有七人座,對產品力應會有更多幫助。

55
6
車友留言0
寫留言
暫無數據
回覆:
發佈留言
0
文中車款

文章標籤

KiaCarens
相關資訊
Loading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