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App,觀看文章體驗更佳
文章
五門魅力更高 Subaru Impreza 1.6i-S
4.1萬瀏覽/
概覽:
Impreza是以四門房車作為開發起點,但前兩代開始加入掀背款,適逢房車市場逐漸萎縮,Impreza逐漸以掀背車作為主力打天下,對某些人來說,掀背車有股難以抵擋魅力,俐落身形、機能空間都是主因。

其實早在先前的2月深度解析當中,就已一嚐4門版的Impreza,這一次,我們換成多了一扇尾門的5門版本,在實用性上,除了多上更大的乘載機能,更重要在於,就感性上來說,還是看上短截俏麗的車屁股,相信會看中此車的人,還是後者占大多數。

不論是四門還是五門,由於有著相同外貌,在車頭部分難以察覺兩者的差異性,而就與上一代舊款相比,車長與車寬都較前代放大,車高則是略降,也因此能更有低趴的身形。

雖然新世代Impreza一直朝家庭化發展,重新設計的頭燈組,輪廓看起來頗為銳利,在高規的1.6i-S版標配LED頭燈和LED日行燈,更有幾分科技性,而低規的1.6i版則皆為鹵素光源,不過兩種車型霧燈都採鹵素。

1.6i-S版本輪胎規格為205/50R17,配胎則是普利司通的T001,兼顧視覺感受與此級距的尺碼大小,抓地力、滾動噪音、吸震性都符合本車需求,且雖國內也有生產此胎,但本車配胎產地則是來自日本。

車身長度與4門版本(4625mm)相比,4460mm的明顯短上不少,不過軸距皆是相同的2670mm,最主要還是差在尾箱的乘載機能,五門掀背的開口面積較大,對於搬運大型物品時的適應力是較高的。

在車尾部分,少了一截車廂,讓視覺感俐落不少,這也是掀背車外觀最大特點,尾燈組則是與四門版無異,LED光源以ㄈ字形排列,與頭燈的LED日行燈相呼應。

內裝中控台設計上,五門與四門都無明顯差異,新世代的Impreza朝向家庭化的方向相當鮮明,車室以皮革、塑料、消光金屬飾板鋪陳,前座前方的消光銀灰飾條連結兩側車門飾板,搭配車門把手旁的類碳纖維壓紋,整體性十足。新式樣多功能方向盤,按鍵排列換了組合方式,更好就手,左側為音量控制、旅程電腦選單控制、藍芽接聽等功能,右側則操作1.6i-S車型專屬配備的定速系統。

雙環式儀錶板搭配中央4.2吋LCD旅程電腦(1.6i-S車型獨有),功能豐富,低規版本配置的是單色小型式樣,不見繁體中文總是少了點親切感。

同樣也是1.6i-S車型獨有的6.3吋多功能顯示幕,在空調、車身水平傾角、油水溫與油耗等多樣化資訊,並可藉由方向盤上的按鍵切換多種顯示模式,不過英文介面,加上沒有操作指示與分層項目,實際使用起來,需要一段時間才好適應。

這套觸控式智慧影音系統依車型等級有不同螢幕尺寸,1.6i為6.5吋,1.6i-S升級為8吋,整合娛樂、車況、操作設定、藍芽等功能,還有最實用的Apple CarPlay、Android Auto(目前國內尚未開放),1.6i-S車型則多了倒車顯影,介面與反應速度就像操作智慧型手機般順手。

Ipmreza搭載的CVT變速箱並未規劃手自排功能,僅有轉速會維持較高的L檔,供爬坡、長距離下坡之用,若有手自排功能自選檔位,還是能帶來較高的自主性。而全車系配置電子手剎車,節省中央鞍座的空間規劃,擁有更多置物收納格。

除了能放入體積較大的隨手杯飲品,後方還能針對一些小物或手機做橫向擺放,中央扶手內,附有2個USB與12V充電孔,加上中控台下方也是此配置,整車加起來就有6具充電設施,要全車都「電力滿載」也不擔心。

1.6i車型前座座椅均為手動調整,配置的是織布座椅,而1.6i-S車型則搭載國人偏愛的真皮材質,駕駛座並附8向電調功能,發泡棉設定偏向中性,乘坐感沒問題!

5門版車型比起4門來說,D柱的設計略有不同,開口較為高挺也比較寬闊,對於進出車室有很大的幫助。而在1.6i-S車型後座擁有中央扶手(附置杯架),座椅的支撐性略顯不足,但椅背角度適中,且在腰部做了類似腰靠的凸起設計,減緩長途乘坐的不適。

5門版同樣的受到輪拱的擠壓,左右開闊程度受限,多少影響長形物體擺放,但平整性還算不錯,傾倒前容量為385L(4門版為460L),傾倒後為835L(4門版原廠無數據),雖說深度不及4門版導致容積有些許落差,但因尾門掀起方式不同,5門版倒較適合放入高度較高的物品。

這一具1.6升直4水平對臥引擎維持固有設計,採傳統電子歧管噴射供油,最大輸出維持與前代相同的114hp/15.3kgm,但輸出峰值略有不同,馬力峰值由5600rpm延後到6200rpm,扭力峰值則由4000rpm提前到3200rpm,多少增加中低速反應,也就是較有利於市區行駛,而平均油耗則是維持與四門版相同的14.3km/L。

1.6升自然進氣引擎的動力輸出,實在無須有太多要求,但倒也沒到軟弱程度,其實在市區平順遊走,這具引擎低速反應在1.6升級距裡算是輕盈,CVT變速箱也有依定程度的功勞,但要強調,僅限於市區平順遊走,一旦稍微油門加深,吃力感無法避免,你可以說是缺點,但我認為這屬事前就已知之事,再拿出批判有點不公平,但我們還是得說清楚講明白,若你想要擁有充沛一點的動力,Impreza 1.6絕對無法滿足你,但每個人對車的要求不同,動力只是整體表現的其中之一,了解車輛特性,選擇所愛,那就沒有怨言遺憾!

【編輯評論】
AWD仍是招牌 訴求穩健順暢

大改款Impreza是一部精緻的車,內裝質感如此,開起來也是如此,而頂規i-S版本的各項配備也齊全,安全項目也沒少,至於1.6升小引擎所帶來的動力溫和感,這無法改變,其實未導入2.0升引擎的原因很容易猜測,怕與XV產生市場重疊絕對是因素之一,因此若你真喜愛Impreza,又想要多一點動力,那還可以考慮看看XV,至於本文主角Impreza五門i-S,91.8萬元價格與對手Mazda 3相當,雖然Impreza底盤穩、空間足、配備齊,但動力比起對手小一點是事實,不過Impreza卻擁有同級獨門AWD四驅系統,只能說各有千秋,愛哪一味,就讓客倌自行選擇了!

43
18
車友留言0
寫留言
暫無數據
回覆:
發佈留言
0
文中車款

文章標籤

SubaruImpreza
相關資訊
Loading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