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App,觀看文章體驗更佳
文章
大內高手示範作 富豪V60 Polestar動力表現
1.3萬瀏覽/
概覽:
我敢說,V60 Polestar是當今最迷人Volvo,這部Complete Car宛如大師規劃的建築,從裡到外面面俱到,特別是這套出力367hp的動力系統,油門深踩,綿綿不絕的力道如滔滔江水,力量很不Volvo,質感卻很Volvo,十分耐人尋味。

來自瑞典 與Volvo歃血為盟

堅固耐用、高度安全,這是Volvo的普世形象,所以,速度不是消費者選擇Volvo主因,不過,Volvo旗下的Polestar卻讓我們看見不可思議的極光。先說說Polestar的故事。成立於1996年、來自瑞典的Polestar,理所當然地與Volvo歃血為盟。初期,Volvo與Polestar在賽場上一起合作,兩者之間的互動十分密切,Volvo為Polestar供應參賽所需的硬體與基礎,Polestar讓Volvo於國際房車賽揚名立萬,雙方互創利多,並且默契十足。2015年,Volvo決定收購Polestar股權,讓Polestar正式納入麾下。

除了參與賽事,Volvo購入Polestar的目的還是要獲利,而且獲利的方式有與賽事有關。Polestar是不折不扣的賽車專家,並且樂於將賽車Know How移轉至市售領域,推出諮詢服務與性能提昇兩大業務。所謂諮詢服務,就是把人強化,範圍包括技術諮詢、教育訓練以及相關活動。性能提升就是研發與行銷Vovlo汽車,最入門的就是Polestar高性能動力優化(Polestar Performance Power Optimization)系列產品,你可以自己的Volvo送去原廠提升性能,不但很有感覺,還可以享有原廠保固。當然,最誘人的莫過於成車(Complete Car)販售,這次試駕的V60 Polestar正是一部100%由Polestar打造的高性能悍將,最誘人之處莫過於強大的367hp馬力,4.8秒破百,直教Volvo鐵粉心花怒放!

代碼有別 這不是T6引擎

V60 Polestar發表之前,最速V60就是T6 R-Design。大家都說這兩款車使用同一具引擎,此話當真?非也,根據原廠資料,V60 T6 R-Design引擎代號為B4204T9,V60 Polestar則是B4204T43,代號是不一樣的。在此說明Volvo原廠動力系統的命名原則,B代表汽油引擎,4為四汽缸,20是排氣量2.0升,4則是每缸四汽門,T就是渦輪Turbo的縮寫,至於最後的單號碼才是原廠代號,相當簡單易懂。也就是說,V60 Polestar與V60 T6 R-Design使用不同的引擎,但是零件共通性頗高。

這具引擎缸徑與衝程為82 X 93.2mm、排氣量1969c.c,屬於長行程設計,低中速扭力是主要訴求的範圍。汽缸頭型式為雙凸輪軸、每缸4汽門,有趣的是,增壓方式不是常見的渦輪增壓,也不是機械增壓,而是機械增壓+渦輪增壓,非常特殊的雙增壓設計。內燃機增壓系統的原理如下,機械增壓由曲軸帶動增壓器,會消耗一些引擎扭力,以換取更多的進氣量;出力特性是線性,低速沒有遲滯現象。至於渦輪增壓則是以排氣推動增壓器,不會消耗引擎動力是其優點,缺點是低速遲滯。簡言之,機械增壓擁有良好的低中速扭力,渦輪增壓則是轉速越高出力越好,結合兩者可以發揮截長補短的功效,讓動力輸出從低至高都飽滿線性,就是雙增壓的本意。

V60 Polestar與V60 T6 R-Design擁有相同的基本架構,這就是Volvo目前最主要的動力系統Drive-E。這是Volvo實施Down Sizing高效動力策略的首部曲,2014年問世後立刻取代舊有的2.5升五缸與3.0升六缸引擎。你一定會質疑,明明Drive-E引擎減少汽缸數量、縮小排氣量,為什麼動力不減反漲?主要原因在於增壓系統,再搭配缸內直噴供油系統,達成稀薄然燒,並提升動力效益。

可以見得,這套增壓系統是關鍵。我們在早期賽車身上見過雙增壓設計,市售車則以Lancia Delta S4最著名,近年代表就是VW五代Golf GT。坦白說,這是一項複雜的設計,我們從Golf GT車主回饋得知雙增壓引擎問題不少,為何品質穩定的Volvo選擇這個方向?這並非明知不可為而為之,原因很單純,就是技術已經到位了。

4.76秒破百、零四13.3秒 有夠犀利

根據原廠公布數據,V60 Polestar完成0~100km/h加速時間為4.8秒,比V60 T6 R-Design縮短了1.2秒。實測成績更是一點也不含糊,0~100km/h需時4.76秒,居然追平原廠數據,相當了得!0~400m加速時間13.3秒,抵達末速173.89km/h。以空車1770kg的重量來說,V60 Polestar絕對夠格晉升犀利旅行車之列。

僅是如此,我們認為其中仍有進步空間。加速測試時,V60 Polestar並沒有高性能四輪驅動汽車的「彈射感」。想必,Volvo與Asin合作的Gera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是主要因素,但除了起步,換檔銜接的順暢度很夠水準。有速度,V60 Polestar還有聽覺。這套Polestar精心打造的不鏽鋼排氣系統聲浪有渾厚、也有高亢,好聽的不得了,高轉速更是引人入勝。

經過賽場嚴苛修鍊 榨馬力也環保

試車時,V60 Polestar動力質感極佳,扭力湧現順暢,讓人留下深刻印象。對了,Polestar動力工程師針對V60 Polestar更新了活塞、連桿、曲軸、汽門彈簧、凸輪軸、可變閥門排氣系統,此外壓縮比從10.3降低為8.6,以容許更高的增壓值,打到2.0Bar也不成問題,多達260項零件經過優化,才讓2.0升輸出367hp馬力,而且通過EU6環保規範。

我們不僅驚訝於V60 Polestar的速度,更驚訝於順暢度,完全沒有高性能改裝引擎的不順或是唐突情況,其中肯定存有秘訣。據了解,Volvo在開發Drive-E引擎時期曾邀請Polestar一同參與,因為Polestar擁有豐富的賽事經驗,而一般人認為賽車就是狂暴的改裝車,這是錯誤的觀念。要知道,專業賽車不是閉門造車,必須遵守賽事規則,近年來的賽事規則跟著國際潮流走,也就是環保,如何在縮小排氣量、限制油耗的條件下壓榨更大的動力,這些都是Polestar經歷的修鍊

修練成仙的Polestar幫助Volvo開發引擎,所以V60 Polestar的367hp動力沒有違和感。同時,Polestar也為Volvo供應升級程式,以T6車系來說,不更動任何硬體可從306hp提升320hp,重點是不會增加油耗!Polestar與Volvo如此契合,讓人聯想起M.Benz與AMG,雙方從委外合作進一步成為同集團,還共同參與了動力開發。V60 Polestar很痛快,而且也很有質感,說是最有感覺的Volvo,毫不過份!

<Volvo V60 Polestar 主要規格>
引擎型式:2.0升L4 DOHC 16V Turbo+Supercharge
最大馬力:367hp/6000rpm
最大扭力:47.9kgm/3100~500rpm
變速箱型式:8速手自排
驅動型式:四輪驅動
懸吊結構:前麥花臣、後多連桿
0~100km/h加速:4.76秒(P-Box實測 氣候:陰/氣溫:16℃)
車身尺碼:4635x1865x1484mm
軸距:2776mm
車重:1770kg
輪胎尺寸:前後245/35R20
車價:333萬元

4
1
車友留言0
寫留言
暫無數據
回覆:
發佈留言
0
文中車款

文章標籤

VolvoPolestar
相關資訊
Loading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