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App,觀看文章體驗更佳
文章
40年的熱情延續 Golf GTI Clubsport 設計篇
Tommy
Tommy一生愛車是車都想開
1.6萬瀏覽/
概覽:
2016年,Golf GTI車型40歲了,依循五年推出一款紀念車型的慣例,最新的Golf GTI Clubsport,除了動力、底盤提升,內外的競技味也更濃烈,不但要傳承40年來的車系精神,更要證明在性能鋼砲界的不敗的地位。

比GTI更經典的週年紀念版

在1976年第一代Golf GTI誕生時,市面上其實少有這類能兼顧代步需求的平價性能車,加上當時大家對於VW仍停留在平價國民車的印象,也因此前景並不被看好,但不僅初期的市場反應熱烈,這40年間,Golf GTI的累計銷售已接近200萬輛,佔了Golf整體數據約莫10%,後來的結果不但證明了這是個成功的想法,此概念也漸漸運用到品牌其他車款,譬如Polo、Passat或是其他的Golf衍生車款,都推出過性能強化的GTI車型。對於VW自身而言,就算還有更高規的R車型,但GTI精神著實有更重要的地位,也因此從1983年的Pirelli GTI開始,每一代Golf GTI都會推出動力小幅提升的紀念版本,包含後來的GTI G60(1990年)、20 Years Of GTI(1996年)、25 Years Of GTI(2001年)、Pirelli GTI(2007年)以及GTI Edition 35(2011年),可發現從第二代車型之後,已演變為五年推出一部的固定週期,而2016年發表的GTI Clubsport,正是適逢40週年的最新力作,從內外扮相到動力底盤全面升級,在國外以常規方式販售,一方面也可視為頂規版本的GTI車型,不過到了國內則是限量引進88輛,加上只比基礎版GTI多出20萬元,以本身產品的競爭力與紀念款的價值而言頗為超值,正式開賣不久便被一掃而空。

值得一提的是,在國外還有一款全球限量400部的GTI Clubsport S,最大馬力再進一步調升至310hp,加上更競技化的底盤調校,一舉在紐柏林賽道創造7分47.19秒的單圈紀錄,成為目前最快的市售前驅車。

讓你更帥更快的一身好料

就正面看去,下氣壩兩側的導流鰭片造型比起基礎版GTI更為立體,中央進氣口的比例加大,也讓視覺看來更寬扁一些,使得GTI Clubsport的氣勢完全不亞於頂級的Golf R,而紅色線條點綴的水箱罩設計,也是從40年第一代Golf GTI流傳至今的招牌元素。

鋁圈換上19吋專屬式樣,並搭配225/35R19的米其林Pilot Super Sport跑胎,內部剎車比起一般版本的GTI車型,除了在制動卡鉗加上紅色塗裝的GTI飾蓋,碟盤尺碼則採用更大的前340mm、後310mm規格。

要從後方辨別GTI Clubsport身份,最快的方式在於更高聳、突出的尾翼造型,除了更有競技味,相信對於實際的空力表現有一定幫助。排氣管依然採用雙邊單出配置,中央下方也沒有特殊的空力設計,比起殺氣騰騰的車頭顯然內歛一些,而「Clubsport」字樣則是列在後車門下緣,尾門僅留下簡潔的「GTI」三個代表性字母。

進入車室,改以麂皮包覆的平底式方向盤,握感、止滑性一流,只是照料方式要比真皮材質多費點心,而12點鐘方向則鑲上一環紅色標記,主要供駕駛判斷方向盤轉動角度,在一般路上的作用其實不大,但能營造適當的戰鬥情境。至於配備部份,為了與基礎版GTI有所區隔,包含車門飾板、門檻與排檔桿等細節均為專屬配置,另外也多了DCC駕駛模式選擇系統、電子懸吊,的確物有所值。

8吋觸控式資訊幕也同樣列為新年式GTI標配,單圈計時功能與圖中的性能資訊頁面也都相同,讓駕駛能即時了解車輛狀態,而整體的操作方式直覺,介面也流暢,相當實用。

紅色飾條排檔頭與麂皮排檔座均為GTI Clubsport專屬配置,視覺與觸感都相當討喜,左側按鍵由上而下分別是引擎啟動鈕、DCC型車模式切換、怠速熄火功能以及動態穩定系統開關。

國內引進的版本並未配置更具競技味的賽車桶椅(國外可選配),但包覆性與乘坐感已具備相當水準,而GTI招牌的格紋織布也改為條紋樣式,並一樣在周邊搭配麂皮面料,以增進止滑表現,此外,安全帶也多了兩道紅色飾條點綴,有畫龍點睛的效果。

比起許多市面上的「紀念車型」、「特仕車型」,GTI Clubsport各方面來看都是真正有料又有傳承意義的作品,只是對於Golf迷而言,國內限定88輛確實有些殘酷…

<Golf GTI Clubsport主要規格>
引擎型式:2.0升L4 DOHC 16V Turbo
最大馬力:265hp/5350~6600rpm
最大扭力:35.7kgm/1700~5300rpm
變速箱型式:6速雙離合器自手排
驅動型式:前輪驅動
懸吊結構:前麥花臣、後多連桿
0~100km/h加速:5.77秒(P-Box實測 氣候:陰/氣溫:20℃)
原廠極速:250km/h
車身尺碼:4268x1790x1481mm
軸距:2626mm
車重:1395kg
輪胎尺寸:前後225/35R19
售價:159.8萬元

9
1
車友留言0
寫留言
暫無數據
回覆:
發佈留言
0
文中車款

文章標籤

GolfGTI Clubsport
相關資訊
Loading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