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App,觀看文章體驗更佳
文章
馬3 e-Skyactiv X實測集評!大戰Golf、Focus、Corolla Sport!【空間測量】
賴文森
賴文森追求駕技用心評車
1.3萬瀏覽/
概覽:
買車很在意空間嗎?這次的四部運動掀背,Mazda3和Golf、Focus、Corolla Sport誰能夠既帥氣又實用呢?

這次隨著Mazda3 e-Skyactiv X新動力推出,我們找來Golf、Focus、Corolla Sport三位對手,我們不只要拚單圈、衝加速,還有最完整空間測試數據,網羅前座、後座、行李廂丈量,甚至連開門角度都不放過,讓你看清誰是「掀背空間王」!

空間測量表格
 
Mazda3中控台、排檔座設計較為高聳,在體感、視覺上並不算開闊,在實際數據測量下,橫向寬度也居於末位,至於優點則是座椅高度、前後調整範圍廣,對應不同身高駕駛,調整起來更有餘裕。Golf內裝設計簡潔、空間方正,光是坐進去體感就頗為開闊,以數據表現來看,高度、寬度都有高水準演出,加上四車中唯一配置天窗,採光好有助於放大空間感。Focus外觀比例寬扁,讓車室空間在寬度上佔有優勢,實際測量142.7cm前座車室寬為同場之最,將座椅調至最低,100.4cm頭部高度表現也不差,整體空間感頗為開闊。Corolla Sport強調動感跑格,但前座兩張寬大厚實的跑車化座椅,以及黑色頂棚鋪陳,也讓車內空間感更壓縮,但從數據來看,橫向寬度表現比Mazda3好一些,車室高度也在水準之上。總結前座空間表現,Focus在橫向寬度、高度數據都出色,而Golf整體數據雖然不是最突出,但也與Focus相當接近,兩者前座表現都出色,坐起來開闊無壓力。至於Mazda3、Corolla Sport兩者座艙設計包圍感強,雖然空間感相對壓迫,但如果你喜愛運動氛圍,這會是對味的設定。
Mazda3側窗片積小、腰線高,加上黑色頂棚配置,讓後座空間感較為壓迫,實際數據測量下,寬度表現最差、膝部空間也是後段班,在乘坐空間方面非Mazda3強項,但後座椅背角度卻是四車中最大的,可以帶來較為斜躺的坐姿,同時開門角度也最大,在人體工學相關都設計相當出色。Golf頭部高度、橫向寬度數據都是前段班水準,側窗面積大、腰線也夠低,空間感算是開闊,唯一小缺點就是中央隆起為四車中最高,中間要坐第三人不免犧牲舒適度。後坐進出便利性上,雖然Golf車門開啟角度最小,但門框設計寬闊,實際上下車無不便之處。Focus擁有四車最佳的膝部空間,28.2cm數據比Golf還多出3cm,橫向空間也是高標準演出,雖然頭部空間不比Golf,但整體空間感依舊相當開闊,真要說較明顯缺點,就是椅背角度94.5°最為挺直。Focus門框設計在四車中相對方正,且門檻高度最低,上下車便利性無虞。Corolla Sport後座幽閉感相當明顯,除了黑色內裝、高車側腰線帶來的視覺壓迫外,前座兩張厚實的跑車化座椅,也嚴重壓縮後座膝部空間,18.8cm數據在四車中敬陪末座,縱使車室寬度表現好,也無法帶來空間加分效果。除去空間感壓迫,椅背角度夠斜躺,椅面長度也足夠,人體工學並不算差。以後座空間表現看來,Golf、Focus兩者表現都相當不錯,其中Focus膝部空間最大,橫向寬敞,且中央走道隆起也是最低,可以讓後座家人坐得寬敞舒適。至於Mazda3雖然空間感不算出色,但椅背角度最為斜躺,後門開口角度也是最大者,進出車室無礙,人體工學設計得宜,稍稍彌補了空間小的遺憾;整體表現最差的為Corolla Sport,縱使橫向寬度最好,但膝部空間最小,寬大的前座椅背、高聳的腰線收尾,座艙幽閉感為四車之最。
雖然Mazda3在後座空間不吃香,但行李廂反而表現亮眼,高度、深度都是全場之最,而本次四車都沒有電動尾門,因此尾門高度會影響開關便利性,Mazda3尾門高度是全場最低,對身材嬌小的人比較友善,不過由於車尾上半部較傾斜,若擺放較高的物品就得多注意。Golf雖然在整體數據上沒有明顯優勢,但行李廂格局方正,且後座傾倒後平整性佳,還有四車唯一的中央通道設計,除了可直接從後座取物也可以在不傾倒座椅的狀況下擺放長型物品,機能性略勝一籌。Focus行李廂寬度表現不錯,放入兩具行李箱後側邊的空間餘裕是四車最大的,但後座倒平後底板段差明顯,擺放大型物品多少會有點不便,讓置物機能稍稍扣分。Corolla Sport後廂不僅底板段差明顯,兩側輪供處也是不規則造型,有許多無法妥善利用的畸零空間,讓機能性打折,多項數據皆敬陪末座,可見Corolla Sport的強項確實不是空間,後座表現與行李廂空間在四車之中都吃虧。Mazda3在乘坐空間表現一般,來到行李廂表現卻令人驚艷,有著最佳的深度、高度表現外,在四車都無電動尾門條件下,最低的開啟高度,對不同身高使用者更友善。而Focus表現與Mazda3相去不遠,只差在縱深稍短一些,但使用感受相仿,至於Golf雖然看起來方方正正,但卻有深度較差問題,優點是開口高度四車最低。Corolla Sport整體表現居於末位,不僅高度、深度不足,就連底板也無平整化設計,尾門開啟也是最高。
Mazda3乘坐空間非強項,高腰線設計,加上橫向寬度不足,數據表現較差之外,乘坐幽閉感也明顯,但也並非全無優點,像是座椅角度、開門角度上便相當出色,甚至行李廂表現名列前茅,以人體工學設計、機能性來說其實不差。Golf車體設計方正,實際車內乘坐空間表現也出色,尤其頭部空間開闊,又是唯一有天窗車款,比較可惜是李廂縱深表現較差,在置物表現稍稍扣分。Corolla Sport雖乘坐空間橫向寬度夠,但後座膝部、頭部壓迫感明顯,加上窗戶小片、車側腰線高,乘坐感受相當幽閉,就連行李廂也是最小,整體表現居於末位。而Focus乘坐空間橫向優,膝部空間也最出色,體感相當開闊,行李廂深度與高度也僅次於Mazda3,雖然有一些小缺點,像是椅背角度略挺、行李廂底版無平整化等,但並不會嚴重影響空間機能,整體表現最為均衡。
37
5
車友留言0
寫留言
暫無數據
回覆:
發佈留言
0
文中車款

文章標籤

超級測試VWGolf
展開
相關資訊
Loading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