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App,觀看文章體驗更佳
文章
雙動力五車型福特新Kuga!誰會是最划算的「佛心版」?
Chappy
Chappy訊息最完整產業科技第一線!
5.3萬瀏覽/
概覽:
國內80萬內唯一Level2自駕的Focus佛心版,不僅被評比為最划算的Focus,也成功帶出銷售熱潮,而有著相同基礎的新Kuga,是否也有此般「佛心車型」,帶給消費者最划算的選擇?

有著Focus去年以來所打下的市場熱度,讓新Kuga上市前便頗受矚目,關注重點除了價格上的變動,更不外乎為主動安全輔助系統的完整性以及ST-Line運動化版本的有無,而Kuga也在正式推出後,以包含ST-Line之五車型陣容給出回應,二階以上車型亦完整配備CoPilot360,不僅充實了車系在市場上的競爭力,且被認為有挑戰同級國產與進口冠軍的能耐!

現行Kuga提供五種車型選擇,整體價格帶較改款前略為上移,但市場主力仍放在百萬上下的售價區間,其中最入門的雅致型採受訂生產,主要提供機關或企業批量採購,配備上也較為陽春,其餘常態販售車型以時尚型瞄準百萬內預算型客群,旗艦型則藉豐富便利性及舒適性配備營造吸引力,較高階之選擇換上2.0升四驅動力,頂規ST-Line並提供運動化的個性扮相。而時尚型及旗艦型由於安全配備充實,且價格相對親民,整體上獲得較高的推薦度。

Kuga所處的中型休旅級距,是國內熱度高且競爭相當激烈的市場,可看出Kuga藉由拉大價格帶,並顯著區分各車型訴求來因應,是相對保守但務實的銷售策略,除了擴大了可接觸的市場客群,也對於各車型面向之主要對手起了直接比較的作用,讓Kuga在一上市便搶進同級第三的位置,僅次於進口冠軍的Toyota RAV4和國產王者Honda CR-V。值得一提的是,CR-V也在8/10正式公布了小改款陣容及預售價,預期未來上市後,國產中型休旅一哥的競爭將會更加白熱化!

Kuga的外觀設計主要可分為兩種風格,ST-Line透過立體化的保桿及側裙、蜂巢式水箱罩、加大面積的進氣壩、矩形排氣尾管和車身同色烤漆的環車下緣等,散發運動感及侵略意象;其餘車型則採統一扮相,不過依據車型等級的高低,也會不同程度地運用鍍鉻飾件來提升視覺質感。

內裝造型與同平台的Focus高度相仿,雖說這多少讓晚上市的Kuga少了點驚豔感,但整體設計仍較前代簡潔美觀,且儀錶台的操作也更趨直覺。而頂規的ST-Line為配合其運動化主題,特別換上類碳纖維內飾板、紅色對比縫線、類麂皮運動化座椅、換檔撥片及金屬駕駛踏板等,藉以深化競技氣息!

原廠為Kuga提供多種鋁圈配置,全部均採雙色設計增添深邃視覺感。受訂生產的雅致型配備17吋五輻款式,時尚型及旗艦型則採用星芒造型的18吋輪圈,至於頂規ST-Line則升級為19吋V型的專屬款。

Kuga提供7種車色選擇,除了灰階色系外,另有年輕化的紅、藍塗裝及風格突出的金色可選。其中,白色款除了未來在二手市場相對保值,淺色系與深色的環車防刮塑料也能呈現對比,是款保守但大眾主流且兼具美觀的選擇。

大改款Kuga不再提供柴油車型,現行之五車型編成則搭載「1.5升三缸前驅」或「2.0升四缸四驅」兩種渦輪汽油動力配置,前者輸出180hp/26.3kgm,後者則具備250hp/38.7kgm的動力表現,兩種動力均配置8速自排變速箱,然而由於全車系標配旋鈕式排檔座,唯頂規ST-Line可藉換檔撥片自由切換檔位。

對於Kuga全車系有個全面的認識後,我們進一步以消費者多所重視的安全性及實用性兩大層面,來分析各配備等級的亮點!

受訂生產的雅致型,由於主要供應批量採購,而非以消費性市場為主要客群,在車型定位上明顯傾向成本考量,以基礎等級的配備換來不到90萬的售價,雖說仍有旋鈕排檔座、電動調整駕駛座、支援智慧型手機連結的多媒體系統及7氣囊等標準配備,但主動安全表現則出現懸缺,是車系中唯一未搭載CoPilot360的車型,因此並不推薦一般消費者將Kuga雅致型納入購車之優先考量。

時尚型96.9萬的定價,明顯是為了留住前代Kuga最主力的百萬內客群,與雅致型有7萬的價差,但多了LED頭燈、18吋鋁圈,並換上具後排出風口的雙區恆溫空調,這對於氣候溼熱的台灣更是頗受重視的誘購因素。但真正讓時尚型拿下高推薦度的,還是在於完整的安全與輔助配備,除了CoPilot360駕駛輔助系統,實用的BSM及RCTA也未見缺席,配上不到百萬的售價,說這是「Kuga佛心版」並不為過!

相比於時尚型,EcoBoost 180 旗艦型配備豐富度更加完備,10萬價差新增包含感應尾門、可依速限調節車速的iACC、前後停車雷達及HUD抬頭顯示器等,不僅帶來兼具實用性、便利性及科技性的用車體驗,全景天窗、真皮座椅也自此階起列入標配,音響系統亦升級為B&O環繞音響,同時也升級NVH工程,加強抑震與隔音表現,帶來更進階的乘坐品質,對於預算充足的買家,吸引力應會更勝於時尚型!

EcoBoost 250 AWD旗艦型以輸出上看250hp的2.0升渦輪四缸動力為賣點,動力升級的同時,傳動配置也自EcoBoost 180的前驅設定改為四輪驅動,配備則與同為「旗艦型」的EcoBoost 180旗艦型幾乎相當,唯250 AWD另升級12.3吋數位儀錶。整體上,EcoBoost 250 AWD旗艦型並沒有特色顯著的配備亮點,反倒動力升級後,提高了整體持有及維護成本,因此總結下來僅獲得「一般」的推薦度。

如預算充裕且對於車輛性能有所追求,我們更推薦直上ST-Line頂規車型,不僅運動化的外型更加搶眼,內裝也增加手機無線充電座、方向盤換檔撥片、金屬駕駛踏板及運動化座椅等配備,而這些升級僅較EcoBoost 250 AWD旗艦型貴了3萬,讓ST-Line有著更具競爭力的性價比。

Kuga提供多種隨車配件供加價選購,除了擋泥板因應造型設計而依車型有著不同售價,其餘選配項目均為通用性配件。整體上,並無特別推薦之配件,車主可視己身需求考慮選購,唯行車紀錄器於官網標註可能搭配有促銷折扣,建議有需要的消費者可到店做進一步詢問。

與國產同級相比,Kuga部分消耗性零件價格略高,不過非消耗性零件相對沒那麼貴,整體維護成本仍屬「可負擔」,然而因應LED頭燈、電動收摺後視鏡及駕駛輔助系統偵測所需,如頭燈總成、前擋玻璃、後視鏡本體、攝影機和ACC感應器等零件,車型間料件價格之差異也較為明顯。而長期養護成本部分,則因稅賦及新胎尺碼價差等因素,以1.5升車型較具吸引力,與頂規ST-Line相比,每年養車花費平均可節省近萬元!

談划算180旗艦最超值 要性能ST-Line直上不後悔

大改款Kuga提供的五款車型各有其定位訴求,若預算限制百萬內,即便舒適性配備略有犧牲,但主動安全仍充足的時尚型,不失為一款「佛心」選擇;反之,倘若動力做為優先訴求,多花3萬直上頂規,為內外換上個性化的扮相,ST-Line將會是不後悔的選擇!然而,若要從中選出C/P值最高者,憑藉著較完整的安全及輔助功能,便利性及科技性配備充實,搭配真皮座椅及高階音響系統更提升了乘車質感,加上相對可負擔的稅金負擔及保養成本,EcoBoost 180 旗艦型無疑是不二之選!

188
7
車友留言0
寫留言
暫無數據
回覆:
發佈留言
0
文中車款
展開
相關資訊
Loading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