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App,觀看文章體驗更佳
文章
老將添新梗 正20年式Tiguan 380 TSI R-Line Performance試駕
邵逼
邵逼新聞最快速評論超直白
3.1萬瀏覽/
概覽:
現行Tiguan在台販售已3年多,原廠為其進行了多次編成與配備調整,正20年式差在哪?又能否為「老將」的銷售魅力加分?

2020年式Tiguan追加了330 TSI Elegance車型,使全車系擁有5款車型編成,低階兩車型280 TSI Comfort280 TSI Life售價維持既往,280 TSI Elegance380 TSI R-Line Performance則各自有著113萬之漲幅,各版本追加之配備如附表。

由於先前為慶祝Tiguan車系在台達成1.5萬輛掛牌數,原廠提供價格更實惠、並拔除部分配備的380 TSI R-Line Performance 15000 Edition車型,在特仕版完售後,改以380 TSI R-Line Performance取代,便是此次我們試駕的頂規版本。而新車除了補回在特仕版缺少的配備,重點為標配DCC電子懸吊,能否對操駕體驗起到明確的加分效果,將是試駕重點。

Tiguan 380 TSI R-Line Performance搭載的是2.0升四缸渦輪汽油引擎,最大馬力220hp/45006200rpm、最大扭力35.7kgm/15004400rpm,較採用同具引擎的330 TSI180hp/32.6kgm)出力提升了40hp/3.1kgm,相較於同級對手,動力表現亦頗具優勢

搭配的是7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,換檔順暢、接合感趨於柔和,此番設定應是考量Tiguan家庭用車定位之故。而排檔座左下方的旋鈕可用來操作4MOTION四驅系統的越野模式,提供雪地、道路、越野、個人化越野四段調整。

「份量」達1755kg的Tiguan 380 TSI R-Line Performance,相較同級中型SUV確實更重些,但最大扭力可於1500rpm低轉下就迸發出來,在一般用車情況下絕對游刃有餘,可說是「A piece of cake」,即便全油門加速也「沒再怕」,動力給好給滿,也難怪能繳出6.5秒的亮眼原廠破百加速成績。

作為正2020年式的升級重點,便是原廠為Tiguan 380 TSI R-Line Performance搭載了DCC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,有了DCC,原先的四段道路駕駛模式(節能、一般、運動、個人化),追加了舒適選項。

此外,可透過個人化選項進行DCC之設定,可選擇舒適、一般、運動三種模式,據原廠表示,此系統能結合行車時的轉向系統、煞車系統、駕駛輔助系統和即時路況等資訊,自動調整避震阻尼軟硬。

DCC調至運動模式下,隨著避震阻尼加硬,可較明顯感受到路感回饋的直接,懸吊支撐性反應也趨於硬朗,能稍減少車身側傾感,尤其在高速下後軸的硬朗度更加明顯,整體而言多少提升駕駛攻克彎道的信心,不過畢竟還是受限休旅車先天高底盤條件,貼地感無須期望太大。

一般和舒適化的懸吊設定差異就較不明顯,仍保有路感,面對坑洞亦能適時地消弭震動,但某些時候還是感受到些許多餘的碎震,估計應為20吋鋁圈增加了簧下重量帶來的物理慣性導致,若能犧牲一點「顏值」,或許能帶來更佳的行路質感。

Tiguan在外觀上恰如其分地演繹家族化設計,給人的視覺感受屬於中規中矩、成熟、穩重,不過頂規的380 TSI車型擁有R-Line Performance專屬套件,透過前保桿設計與亮黑塗裝的運用,增添更多運動氣息,水箱護罩、前葉子鈑上的「R-Line」徽飾則為其身分最好證明。

車側下緣飾條不同於其他車型採用黑色防刮材質,380 TSI R-Line Performance為車身同色設計,後保桿同樣採用亮黑塗裝,另新年式可選的車色少了加勒比海藍的選項。

先前特仕版(380 TSI R-Line Performance 15000 Edition)拔除的20吋鋁圈在正20年式「回歸」,造型亦不同於其他車型,更顯動感,配胎是尺碼為255/40R20的德國馬牌CSC5,此胎著重於舒適與抓地之間的表現。

車室包含運動化真皮方向盤、金屬踏板、前車門門檻飾板、湛黑頂篷等為380 TSI R-Line Performance的專屬配置,藉由這些獨家妝點,略增能呼應外觀的運動氛圍。

由於原廠供應因素,先前Tiguan全車系都未配置數位儀錶,正20年式「到位」,為280 TSI Elegance車型以上標配,尺寸為10.25吋,可選擇三種顯示模式:標準雙環式、僅保留中央重要資訊,以及雙環隱藏、安全輔助資訊置中、其餘資訊顯示於兩側(如圖)。

8吋觸控式多媒體系統為全車系標配,支援方便的手機鏡射、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功能,正20年式並搭載了We Connect Go福斯智聯,除了能透過手機查看車輛狀況、停車位置,也可以預約回廠保養服,以及呼叫道路救援服務。

380 TSI R-Line Performance在車系中獨有全景電動天窗,除了入門車型,其他可以5.8萬的代價獲得,此配備在先前特仕版為選配項目,正20年式改為標配。

同樣在先前特仕版為選配、如今為專屬標配的還有400W DYNAUDIO Excite環繞音響,其他車型選配價為2.3萬(入門版本無法選配)。

【編輯評論】
強化運動風格 非高性能設定

Tiguan在台開賣已有段「歷史」,期間原廠多次調整編成與配備,說實話現階段已經稱得上「配好配滿」,尤其頂規的Tiguan 380 TSI R-Line Performance在各方面配備上真沒啥好挑了,正20年式DCC的導入,想必原廠也是希望在「配到頂天」的狀況下,能更符合「Performance」之名,不過此系統於低速的時候,三種模式其實差異不算太大,主要在路感回饋的程度,且依舊保有家庭SUV該有的舒適度,雖說速度拉快、選擇運動化模式,就能讓人很明確地察覺懸吊阻尼的強韌,但離「性能導向」確實還有距離。

93
8
車友留言0
寫留言
暫無數據
回覆:
發佈留言
0
文中車款

文章標籤

TiguanVW
相關資訊
Loading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