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App,觀看文章體驗更佳
文章
國產跨界SUV誰最好養?養護分析+油耗實測
9.4萬瀏覽/
概覽:
跨界休旅中,國產陣容除了HR-V與U5,終於迎來Kicks這位新血加入,能源局公布的平均油耗達17.3km/L,看似比起對手亮眼,而實際上又能跑出多少,便是這次實測的目的。

三款國產跨界SUV對決

日產Kicks登台販入,導入全新1.5升NA引擎,能源局公布的平均油耗達17.3km/L,著實頗具看頭(對手多在14km/L左右),而過去在油耗實測方面,國產身分的HR-V向來都有不錯的油耗表現,雖然排量小有差異,但本身定位相仿,屬直接對手,來一趟評比理所當然,我們也沒忘記同樣是國產的U5,最終一併附上保養成本,一齊比較誰最省又好養。三車同樣皆為汽油自然進氣引擎,也均為CVT無段變速,但排量大小稍有差異,HR-V有同場最大1.8升,Kicks則是最低的1.5升,在車重方面,也比起對手群輕上百公斤左右,皆是有利油耗的因素,因此帳面數據上來看,能源局平均油耗,兩對手在14.3~14.5km/L的範疇,Kicks則是達到17.3km/L。

200km測試 包含山區、市區與高速

隨既有固定路線,自台北內湖加油站出發,行經台北市區、新店,經由北宜抵達宜蘭,中途以縣界公園為休息換手點,下到宜蘭市區抵達宜蘭馬賽,為整趟市區+山區終點,Google Map計算約為103公里:高速路段以宜蘭蘇澳為起點,行經國五到新北坪林、蘇澳休息站折返,最終抵達新北坪林加油站為終點,單趟約42公里、三趟累積126公里,全程總計約229公里。三車當中,僅HR-V具有ECON節能行駛模式,並開啟使用,三車配胎尺寸則是均為17寸大小。

維持測試基準,以相同島槍、人員進行加油作業,並加滿至油料可肉眼觀察之處,減少人為與機械上的誤差;而U5加油孔位置於右側,為了顧及相同油槍加油,因此稍拉長左側油島的油槍加油。

市區+山區路段

實際添加油料見真章,一律以Google Map地圖估算103公里為基準,換算得出市區油耗實際為:Kicks 13.0km/L、HR-V 12.4km/L與U5 10.22km/L。

高速路段

最後實際添加油料檢視,同樣以Google Map地圖估算126公里為基準,換算得出市區油耗實際為:Kicks 16.8km/L、HR-V 16.0km/L與U5 14.5km/L。

最後平均結算

最終成績結算,各車平均油耗為:Kicks 14.9km/L、HR-V 14.1km/L與U5 12.2km/L,實測結果來看,Kicks各項油耗與官方數據落差也有些明顯,不過仍呈現出各種用車環境,均優於兩位對手的成績。

養車成本

同樣的,也附上養車成本提供參考, 消耗性零件部分,U5取得大多數較便宜的.優勢,火星塞也換上引擎更新後,替換的銥鉑火星塞。非消耗零件上,U5仍是顯得低廉,不過與Kicks的價差也未相差太多,而HR-V在部分零件則有明顯差異,尤其LED頭燈換置成本近兩萬價格。6萬公里定保部分,也是由U5取得絕大部分的優勢,因此在5年10萬公里推估累積下,成唯一4萬元以下即可負擔的定保成本。最終附上5年10萬公里的養車成本,加總之下,由Kicks拿下最好養的車款,在定保部分雖沒有U5來得有優勢,但換胎成本相差不大、加上油耗有明顯優勢之下,累積10萬公里反倒可省下近5萬元的油錢。

【編輯評論】

Kicks拿下又省又好養的代表均為NA汽油動力的三車款,由排量最小的1.5升Kicks如實拿下最省油頭銜,反倒伯仲之間的U5比起HR-V還來得耗油,而在稅金起跑點都在同一起跑點下,其餘費用就顯得斤斤計較,總體5年10萬公里的養車成本來看,Kicks能比起對手省下近2~4萬左右的價差,經濟性上小有亮點。

328
21
車友留言0
寫留言
暫無數據
回覆:
發佈留言
0
文中車款
相關資訊
Loading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