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App,觀看文章體驗更佳
文章
7大國民ACC實測 誰的跟車系統最「靠譜」?
編輯組
編輯組大家共同努力
14.5萬瀏覽/
概覽:
看看各家的ACC主動跟車系統,不論作動條件或功能都大同小異,但我們試了這麼多車,總認為還是有好不好用的差別,所以這回安排三道模擬關卡,用實際測試來驗證這些百萬SUV的ACC到底誰最「靠譜」?

各家的ACC到底用起來如何?

ACC逐漸普及於90~110萬左右的平民品牌SUV,算是個流行趨勢,不過即使大家都有這項便利功能,最重要的,還是在實際使用狀況的差異性,例如跟車過程遭遇前車駛入,調節速度的過程是否順暢,或是高速跟車狀態下遇到車潮,大幅減速的動作是否即時,都考驗ACC跟車系統的成熟度,因此我們準備「40km/h跟車到停」、「80km/h前車駛入駛出」與「100km/h降至40km/h」共三項模擬測試關卡,受測車輛則有X-Trail、Kuga、CR-V、Outlander、CX-5、5008以及XV共七部車。

VW、Skoda原廠無車可借VW在今年4月初,調整旗下品牌全車系主動安全配備,普及到百萬以下如Polo、Golf等車款,ACC可在30~160km/h間使用,也具低速跟車,只要低於3秒內,輕踩油門可再作動,不過原廠無車可借,故無法出席。在資源共享下,同集團的Skoda也配有ACC,只不過目前只限定在Kodiaq、Karoq這兩車款上,同樣因原廠無車可出席。

關卡1─40km/h跟車到停

第一關為40km/h跟車到停,首先就目標車與受測車皆加速至40km/h,當目標車逐漸至0km/h後,觀察測試車降速的過程是否人性化,到停後,目標車再加速至40km/h,看看有具備停車再開的車輛,加速反應是如何。

Nissan X-Trail目前Nissan旗下只有X-Trail旗艦科技版(116.9萬)才有ACC智慧定速跟車,靠方向盤按鍵即可設定、操作,ACC做動速率涵蓋32~144km/h,並具備低速跟車、跟車到靜止,但無法支援停車再開。

第一道進行關卡是由X-Trail以時速40km/h的ACC自動跟車狀態下,來觀察系統跟車到靜止的減速順暢度反應,在以下關卡中,受測車輛全部自身設定在最遠跟車距離,實測影片中減速算是輕微、柔順,並無感受到過多的突兀感,不過系統並無支援停車再開,待前方車輛離去後,系統就會發出聲響進而解除跟車設定。

Ford Kuga示範車輛為Kuga頂規的245旗艦型(119.8萬),包含ACC啟閉、車距、速度設定等按鍵,均落在方向盤左下角,加上圖示標示明確,操作起來相當順手。

Kuga搭載ACC的時期相當早,以至於比起這些新生代車款,功能豐富度上難免比不上他們,在第一道測試中,除了無法停車再開外,只要時速低於20km/h,ACC即會自動解除,意謂它是無法跟車到停。

Honda CR-V目前只有CR-V最頂規的S版(113萬)才配有完整的Honda Sensing系統,這套包含ACC巡航、LDW車道偏移警示、LKAS車道維持輔助等等,相當完整且實用,有效分擔長途駕駛的疲勞,按鍵集中於方向盤右側,操作起來也相當簡單。

這道關卡對CR-V來說無太大問題,均支援跟車到停、停車再開,在市區使用也相當方便。

Mitsubishi Outlander目前國產全車系有標配ACC只有Outlander做到,從方向盤左側按鍵即可開始操作此定速系統。

Outlander可以支援跟車到停,但無法停車再開,跟車到停之後,系統只會自行剎車約2秒鐘,如果超過時間,駕駛是必須自踩剎車。

Mazda CX-5經過新年式配備調整,MRCC升級至全速域,能支援跟車靜止後,再起步跟上,整體來說,是一套成熟且完整的系統。

雖然能支援跟車、停車再開,減速過程也算細膩,跟其他車款一樣,並無太大問題。

Peugeot 50085008對比其他進口對手,主要少了停車再開功能,同時ACC控制桿位置設定不利於直覺操作,讓便利性打了一些折扣。

雖然操作上需要一些時間來習慣,不過跟車過程中的細膩程度,個人認為是前段班水準。

Subaru XVSubaru的Eyesight是一套成熟且完整的系統,對比同級,不論操作設定、或是實際上路,個人對這套系統最為滿意。

支援跟車到停與停車再開,當前方車輛駛離時,僅需輕踩油門、或按下操作扭,即可回復到跟車狀態,若一時恍神沒跟上,系統還會發生聲響提醒駕駛,相當貼心。

關卡2─80km/h前車駛入駛出

第二關在80km/h開啟ACC跟著前方車輛時,第三方突然駛近受測車道時,看系統減速反應如何,接著第三方在駛出原車道,提速與再偵測最前方車輛,目的是觀察系統對於突有車輛突然匯入、匯出車道時,能否在短時間內做出有效判斷、加減速的反應夠不夠人性化。

Nissan X-Trail

以X-Trial來說,偵測有車輛駛進自身車道時,減速反應稍微慢了一些,不過當車輛駛出外,系統重新抓到最前方車輛的反應還算快速。

Ford Kuga

當前方車輛駛進時,系統即偵測到,並開始和緩減速,過程感受合宜,而當第三方車輛駛離時,同樣系統偵測的時機也算相當快。

Honda CR-V

偵測駛進車輛反應、減速無太大問題,不過當前車駛離時,要再抓到更前方車輛時,比起上述兩對手慢了半拍。

Mitsubishi Outlander

對於前方突然駛入車輛,剎車力道有點突兀,比起上述三車來得明顯,但偵測前車的反應算是相當靈敏。

Mazda CX-5

CX-5對前方車輛突然駛進車道時,系統即偵測到車輛,立即開始和緩的剎車,過程感受輕微,而前方車輛駛離時,也能以順暢的速度再跟上最前方車輛。

Peugeot 5008

對車輛駛進、駛出的過程中,偵測反應雖然慢了半拍,不過一但抓到前車時,加減速的順暢度是讓人滿意。

Subaru XV

偵測駛進車輛相當快速,減速過程幾乎讓人感受不到,當車輛駛出時,提速的力道線性,值得稱讚。

關卡3─100km/h降至40km/h

開啟ACC以時速100km/h進行跟車,待過預設1號椎筒點時,前車開始大幅減速,並規定需在2號設定點時,減速至40km/h,主要模擬在高速公路,以最常用的100km/h速率,碰到前方突有塞車等狀況,開始大減速,來觀察系統能否第一時間減速,並適當保持安全車距。

Nissan X-Trail

以X-Trail來說,減速時機算是相當早,提早開始做剎車準備,因而不會造成任何不適感,讓人相當放心。

Ford Kuga

第三道關卡,剎車時機比X-Trail來得晚一些,並使都會防撞系統介入,發出警示碰撞的提示聲,車內乘客會感受到頗明顯的剎車力道。

Honda CR-V

剎車時機跟Kuga一樣偏晚,並同樣會使CMBS碰撞緩解系統做動,會稍微令人感到不安。

Mitsubishi Outlander

這道關卡除了X-Trail,其他國產軍剎車時間都算晚,甚至會讓自身的防碰撞系統啟動,當然剎車力道是會人感到不適。

Mazda CX-5

當碰到前方車輛開始大力剎車時,CX-5偵測反應相當快速,也馬上開始確實減速,整個過程是令人心安,無任何碰撞警示聲出現。

Peugeot 5008

雖然剎車時機算是偏慢,不過和緩慢慢加強剎車力道,保持適當的安全車距,倒也不會讓人感到慌張。

Subaru XV

偵測反應快速,剎車力道柔順,就算前方車輛大幅減速,在XV車上也無任何感到不適感,在這次評比中,XV的Eyesight表現是當中之冠。

【編輯評論】

Eyesight最聰明!透過影片呈現,更能感受到各車款ACC運作差異,國產來說以CR-V的Honda Sensing勝出,功能齊全,而進口代表的Eyesight則是在車速調節細膩程度上更勝一籌,尤其是在需要大幅減速的第三關卡中,表現最優秀!

270
27
車友留言0
寫留言
暫無數據
回覆:
發佈留言
0
文中車款
展開
相關資訊
Loading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