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App,觀看文章體驗更佳
文章
「董仔」請上車 前後座皆爽快! 動態篇
Tommy
Tommy一生愛車是車都想開
1.1萬瀏覽/
概覽:
不必多慮,兩部長軸旗艦的動力、底盤都是高水準,質感也絕對出色,只是若仔細感受,還是能察覺兩車性格上的細微差異。

我們過去體驗過短軸版本的S350d運動版與730i,是以自駕訴求為主,而這次的S450L和740Li,加長的車身軸距,換來更大的後座腿部空間,還有額外的舒適配備,都是為了造福後座乘客,適合請司機代勞駕駛,讓車主坐在後頭享受移動過程,不過一切盡善盡美的品牌旗艦,外型成熟但不至於老氣,既然花了不少錢,就算自己開車掌握大局,依然派頭十足。

●3公升級的動力
S450L溫文儒雅 740Li略帶活潑

原先的S400L在小改款後改名為S450L,動力來源一樣是3.0升V6雙渦輪引擎,最大輸出由333hp/48.9kgm,提升到和AMG 43系列相同的367hp/51.0kgm,搭配的手自排變速箱也從7速改為9速,提升的幅度不小。在740Li的部份,採3.0升直6單渦輪引擎,最大輸出326hp/45.9kgm,搭配8速手自排變速箱,帳面規格略遜於S450L。雖然在動力數據上,S450L和740Li約有一成差距,不過S450L車重達到2015kg,而740Li的1770kg輕盈不少,這讓740Li跑起來同樣意氣風發!以P-Box實測來看,S450L因起步的出力反應始終感覺有所保留,5趟下來的0~100km/h最佳成績為6.11秒,和原廠成績有約1秒誤差,740Li則可明顯感受到動力釋放,最後得到和原廠成績相同的5.56秒,雖然S450L的實測表現較740Li慢上一些,但一般駕駛情況絕對沒有不夠力的狀況,畢竟這類大型豪車以舒適至上,有沒有衝進5秒俱樂部不會是首要。

小改款S450L動力雖然較先前的S400L有小幅提升,也換上新的9速變速箱,但一樣從容的調性,實際上不太容易感覺出動力升級的差異,Comfort模式下,充足力道透過調校精良的變速箱傳輸,隨時隨地都能以極平順的方式移動,除非刻意,否則不論收油、換檔或是減速至靜止剎那,不會出現有損質感的頓挫情況,舒適面的表現很難挑剔,至於Sport模式,油門反應變得稍微靈敏、變速箱也相對維持在較低檔位,確實變得活潑一些,只是覺得有些不自然,單純這輛車就是讓人不想開快,如果喜愛快節奏,可能還是740Li比較適合。

換到740Li上,3.0升直6渦輪引擎與8速手自排的組合成熟度高,聲浪抑制與精緻度和S450L平起平坐,不過相較之下,若同樣在Comfor模式,740Li雖然一樣明確傳達豪華、舒適的特質,能以平順、細膩的方式載著老闆,但帶給駕駛的輸出反應明顯一些,在切到Sport模式後更能感到差異,即便隔音水準優異,仍依稀聽見變得大聲一些的排氣聲浪,此外,不論活潑的程度,或是加速換檔的銜接頓挫,均比S450 L多一分熱情感受,以至於開著740Li時,比較沒那麼重的「司機感」。

●加長型大車的底盤
S450L後座至上 740Li造福司機

S450L的車長接近5.3米,是輛標準的大車,不過以駕駛角度來看,除非是進出巷弄或停車,在一般路上行駛,沒有因為碩大的車身尺碼,產生太嚴重壓力,甚至因為突破2噸的車重,談不上靈活,但包含轉向、車身動態的變化皆容易掌握,假設老闆心血來潮自己開車,不需要花太多時間適應,整體的協調性出色。

從司機轉成後座乘客的角色,可以專心享受這部車拿手的舒適性,首先是車室寧靜度,基本上沒麼好挑剔的,包含引擎運轉、輪胎滾動或是高速行駛的風切聲,都能夠有效隔絕在外,另外,雖然本車選配AMG套件,還加上20吋的大尺碼圈胎,但基本配置的氣壓懸吊沒有跟著加硬阻尼,還是偏向軟調的特性,在處理路面坑洞的方面也是盡量消弭至無感,只是和過去接觸S-Class的經驗一樣,若遇到路面起伏,透過個人化模式將懸吊設定至Sport,除了在抑制車身晃動的效果,會比原本預設的Comfort模式好一些,也不會令人感到多餘的彈跳,質感沒話說!

和動力比較的情況有些類似,雖然740Li也是以舒適為出發點的長軸旗艦,但在操控回饋還是帶入一絲駕駛導向的特質,與S-Class全力討好後座的設定有些許差異,除了因兩車重量有大約250kg的差距,對於動態呈現很難不造成影響,另外像是車輛轉向的反應,都比S450L來得靈活,這類大型豪華房車或許不講求操控,但7系列顯然堅守BMW操控招牌。

開車時,適當的路感傳遞通常是好事,但換成後方的乘客,似乎就非必要,尤其是在旗艦車型上,倒也不是說坐在740Li後頭有任何不適,一樣有相當優秀的隔音表現,車輛通過坑洞的抑震效果也同樣出色,主要還是因為同場對比產生的差異容易放大,個人認為在後座乘客的舒適性,S-Class已經是模範生等級,且是從頭到尾著墨於這點,相信以現在的科技與造車技術,或許740Li要朝同樣路線發展也不是做不到,只是品牌理念終究不同,選擇保留那一點路面回饋,對於BMW本身或是支持者來說,這或許才是他們心中最理想的感受。

【編輯評論】
兩車訴求 好像一樣卻又不一樣

對個人而言,雙B抉擇一直是個難題,當主角是什麼都好的旗艦房車,更容易陷入選擇障礙,S450L是輛稱職的司機車,在後座還是比開車愉快,坐在740Li後頭也不差,但想要自己開也不賴,兩車之間沒有什麼是一定比較好,就看你是哪一款人生勝利組,動態部分可說平手!

42
4
車友留言0
寫留言
暫無數據
回覆:
發佈留言
0
文中車款

文章標籤

S Class7 Series
相關資訊
Loading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