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App,觀看文章體驗更佳
文章
速霸陸堅手到底總決賽!台灣隊力撐28小時 泰國隊抱回森林人
Chappy
Chappy訊息最完整產業科技第一線!
1.4萬瀏覽/2019-11-09
概覽:
本月不只8891送出一輛新車,速霸陸也計畫贈與2019堅「手」到底總冠軍一輛全新Subaru休旅。賽事並於本月2日起於新加坡正式展開,台灣隊最久繳出28小時40分的成績!欲知詳情,就由8891新車帶您隨隊報導!

一年一度的Subaru堅手到底(Last Palm Standing)手拉松挑戰賽,總決賽正式於11/2在新加坡展開。經過長達三日餘的挑戰時,泰國隊的Siripong Toosadee最後以76小時55分5秒的成績,拿下最後的冠軍頭銜,除了贏得參賽獎金,更獲贈一輛Forester!

「堅手到底」為總部位於新加坡的Subaru亞太地區總代理商「意美國際」所策辦,賽事自2002年發起舉辦至今,今年則為賽史第18屆挑戰賽!

原廠指稱,最初發起堅手到底活動,一來是為了呼應Subaru對於自家品質與技術的長期堅持,二來也盼藉由賽事的特殊性,進而為意美汽車做出別具特色的品牌宣傳。再者,比起抽獎贈車模式,競賽化的活動更能凸顯出「只要肯努力、人人有機會」的活動特色!

一共有400名選手參加本屆總決賽,包含320名新加坡籍參賽者及80名海外選手。海外選手分別來自台灣、香港、中國、越南、泰國、柬埔寨、菲律賓及馬來西亞等地,並均於總決賽前先行舉辦地區預賽,最後由預賽勝出的前十名選手,組成代表隊前往新加坡參與決賽。

台灣區預賽已先行於9月底舉辦,並遴選出今年代表我國參賽的選手,包含周君珮、周君庭與周嘉佳三姊妹、吳紓姍、吳嘉宏、李宗達、詹爍民、黃晨瑞、陳天祥及楊舜瑋等人,隊伍中女性參賽者比例高,且其中除周君庭為首次闖進決賽外,其他選手們都有至少一次的決賽參賽經驗。尤其吳嘉宏、詹爍民兩位選手,去年度首度晉級決賽,便雙雙繳出42、46小時的出色表現,實力相當堅強!

賽事規則相當簡單,將右手放置在車上指定處,並自比賽開始後不再移動,若移動或放開右手將即刻出局,而撐得最久者即為最後贏家。各選手放置位置以抽籤決定,且除了右手掌外,其餘身體部位均不可碰觸車輛,否則同樣淘汰論處!

比賽開始後每6小時,亦即在每個一點及七點整,均會提供選手5分鐘的休息時間,僅晚上七點的休息時段開放家屬會面。選手於休息期間才能進行飲食、如廁或沖洗,且不可攝取非主辦方提供的食物及飲水。活動現場亦有醫療小組隨時待命,選手可在休息時段內要求按摩或冰敷等,藉以紓緩久站的不適。

然而,聽來簡單的規則,實際上卻是對於體力、精神及身體狀況的一大考驗,且隨著時間分秒推進而不斷累積的疲憊感,更是對意志力的侵蝕;當然甭說比賽期間,所可能遇到的天氣變化,所帶來非預期的攪局了!

不過,重賞之下必有勇夫,活動也制定了豐富的獎勵制度!不僅最後的冠軍可獲贈5000新幣(約新台幣11.2萬)獎金及一輛Subaru車款,新加坡以外之各國的地區冠軍選手,也可獲得1000新幣(約新台幣2.2萬)的額外獎金。

至於隊伍10人累加時數最長的隊伍,另有1萬新幣(約新台幣22.4萬)的團體獎金可領!同時,主辦方也在開賽的第48小時起每5小時提供50新幣(約新台幣1120元)獎勵金;而對於撐過3小時的選手,另提供禮品抽獎資格,藉以刺激參賽者的競爭心。

贈與最後冠軍的Subaru車款,則由各國經銷分處事先訂定,並於勝出者回國後另行贈送,因此視優勝者國籍而定,受贈車款會有所不同。若賽事最終由台灣選手奪冠,台灣意美已規劃提供Forester 2.0i-L EyeSight做為冠軍贈車。

特別一提的是,為了本次活動,原廠安排10輛Forester做為競賽用車,相較於去年賽事所採用的XV,Forester的車窗位置更高些許,因此右手舉放的位置也會較為上抬,長時間固定姿勢下來,無疑增加了挑戰的困難度。

第18屆的堅手到底總決賽,在11/2下午1點整的當下,由主辦方敲響了象徵活動起跑的鑼鼓,400位選手頂著34度的烈陽高照,長達數十小時但終點未知的淘汰賽也就此展開。

做好長期征戰準備的參賽者,展現出強烈的熱情與決心,即便不消多久時間便汗流浹背,但彼此加油打氣的歡呼聲此起彼落,熱鬧萬分,畢竟大家都希望自己能成為抱回那筆筆獎金和百萬休旅的最後贏家!

雖說如此,熱帶國家的陽光的毒辣,以及較重的濕氣,似乎超出了不少選手的預期,開賽不到百分鐘,已有多達32位選手撐不住或因不小心違規而出局,其中大多數為新加坡當地參賽者,但也包含柬埔寨隊1人、中國隊6人等海外選手。不過,直至此時大多數參賽者尚稱精神飽滿,體力也多還能撐著呢!

為協助選手散熱,參賽者可要求各車監賽官為其噴灑水霧,除了降溫,也有些許提神效果。不過,為避免中暑,也有不少選手評估個人生理狀況後,自願性選擇退賽。

當賽事即將邁入第4個小時之際,台灣隊三姊妹中的周君庭與周君珮在力撐3小時多之後,傳來退賽消息。隨後,原被預期能成為本屆黑馬的吳嘉宏,也在近4小時的時候退賽,無緣總冠軍。

在得知姊妹們陸續退賽後,三姊妹中最後獨撐的周嘉佳,也隨後在比賽進行4小時餘,宣布飲恨。至此,台灣選手群在短短1小時內痛折4人,存餘6名參賽者,僅略勝於中國隊的4人,對於台灣隊的士氣可說是折損甚重!

天色逐漸昏暗,經過一整個下午的競逐,不少參賽者臉上已浮現疲態,不過一想到即將迎來的休息時段,無不打起精神。

時間很快得來到了7點整,也是賽事開始後的首個休息時段!排序已事先抽籤決定,各車選手們將輪流休息5分鐘,也是整個賽事中,允許選手進食、補充水分、如廁的時段,休息時間之短,更顯得分秒珍貴!

台灣選手黃晨瑞也趕緊利用時間,請現場醫療團隊按摩放鬆的同時,由其親友協助進食補充體力,並在稍做伸展及休息後,再度回到賽場上繼續挑戰!遺憾的是,同為台灣選手的李宗達,則在休息期間評估體力不堪負荷,在挑戰6小時後黯然退場。

入夜後的新加坡,氣溫降了許多,但空氣中依舊瀰漫著一股溼悶感。不過選手們接下來所要面對的,除了體感上的不適,還須抵擋陣陣襲來的睡意!或許終究難敵精神上的負荷及體力消耗,台灣最後一位女將吳紓姍在入夜時分,傳來退場的消息;台灣隊則僅存黃晨瑞、楊舜瑋及詹爍民3名選手。

清晨3時許,賽事即將推向第15小時,夜晚的新加坡街道空蕩無人,來往車輛屈指可數,活動會場大概是全新加坡當晚最熱鬧的地方了!現場仍有許多選手清醒著,不過噴灑水霧的要求和稍做伸展的動作頻率增加不少,試圖舒緩出不斷累積的疲累感。

此時,台灣選手黃瑞晨也努力撐著,力抗睡魔侵擾,即便臉上已顯露出幾分疲憊。

為排解選手們的精神壓力,清晨時段屏幕上也會播放小短片,但選手們別顧看影片而鬆手就好!而新加坡當地選手們,則透過相互閒聊、打氣來支撐彼此,讓活動比預期還來得熱鬧不少。

不過,新加坡以外的隊伍,則似乎由於彼此語言上的隔閡,彼此間的互動相對較少,氛圍上少了幾分熱烈感,部分選手則選擇稍微閉目養神,減少體力耗損!

賽事迎來了開賽後的第一個早晨,由於前一日的疲憊,許多選手並未熬過第一個夜晚,光是過去12小時內已有超過150名選手遭到淘汰,我們也在一早接獲黃瑞晨退賽的消息。此時,台灣隊僅存楊舜瑋及詹爍民兩位選手持續征戰,是當時各國中勝於挑戰人數最少者。令人意外的是,越南及菲律賓兩隊截至當下仍一員未損,令人由衷佩服。

活動在下午即將邁入第24小時,此時各位選手的活力已明顯削弱許多,不僅聲音少了,身體擺動的幅度也縮減許多,更明顯的是,對著鏡頭比「Ya!!」的參賽者也寥落無幾了!

由於長時間日曝與久站,加上車身鈑件在烈日曝曬下的高溫,越來越多參賽者出現下肢水腫、脫水或輕微中暑等不適而退賽,部分參賽者甚至需仰賴工作人員攙扶或乘坐輪椅,才有辦法移動至醫療區進行檢查及初步治療。

下午1點的到來也意味著難得的5分鐘休息時間,選手們多先行補充水份,也越來越少選手領取便當,反倒多選擇方便進食、電解質豐富且熱量密度高的香蕉來補充營養。尤其休息時間的最後數十秒,不少選手會先躺地做些肢體伸展,以舒緩久站的不適。

台灣選手詹爍民在休息時間迅速完成進食及補充水分,見到在場的台灣媒體也比出了一個讚,顯示自己精神尚足,展露滿滿自信!不過,其實此時爍民的右手已因車身的高溫,而出現輕微燒燙傷的狀況,也不免令人感到擔憂。

台灣另一名選手楊舜瑋則在第24小時,評估自身狀況後選擇退出賽事,也自此確立詹爍民拿下台灣區冠軍,贏得1000元新幣(約台幣2.2萬)!而詹爍民也在4小後,因強烈疲憊而不得不宣布「鬆手」,最後繳出28小時40分鐘的總時數;屆此,台灣隊全數淘汰,是繼中國後第二個全員退賽的國家。

接下來的幾日,選手們陸續退賽,終於在5日上午,時間即將邁入70小時之際,剩下十位左右的選手憑著意志力苦撐。各參賽者的臉上已難見笑容,有些選手甚至連挺直身軀都稍嫌吃力。

天公甚不做美,這時偏偏更來了場雷陣雨,突然的傾盆淋得各參賽者一身濕,大家紛紛以左手緊壓右手做輔助,就怕右手此時不注意而滑落,盡毀先前之努力。不過,也有參賽者事後受訪指出,一陣大雨下來沖去一身汗水及油膩感,其實反而有助於提起精神。

雨勢愈趨猛烈,加上轟雷不斷,基於安全考量,主辦方遂於10:40宣布暫停計時,選手們也回到帳篷內等待雨勢減緩。在此期間,選手們必須保持站姿,亦不得進食、飲水或如廁等,僅允許輕微甩動雙手,做些簡單伸展運動。所幸短暫的雷陣雨在11點後逐漸趨緩,選手也重回賽場上!

剩餘的選手們已幾乎失去了活力,並盡可能減少體力上的消耗,來做長期抗戰的準備。此時選手們的休息策略已截然不同,也或許因口乾舌燥難以下嚥,而多以補充水分為主,稍經簡單的按摩和洗臉提神後,沒用完休息時段的5分鐘,便紛紛返回參賽位置做準備。

戰況在第74小時邁入火熱,也越來越多觀眾開始聚集在賽場周圍,對選手們的鼓勵、打氣及掌聲更是此起彼落。而過去1.5小時內,不少選手紛紛退出角逐,除了難敵自身狀況,也有因一時疏忽而與大獎擦身而過者。

現年49歲,曾14度參賽的新加坡選手Desmond Ho Ho Huat,便因一時微幅手滑,而遭裁判盯上,雙方在幾經爭論後,最後由Ho Ho Huat的親友柔性勸說下,同意放棄比賽,並在鬆開右手的瞬間,與家人緊緊相擁,為冷酷的賽場灑落了數分感動。

此時,場上僅存54歲新加坡籍的Mazlinah Binte Ahmad、41歲泰國籍Siripond Toosadee以及29歲越南籍的Luu Van Quoc三人,前兩位過去均曾五度參賽,Van Quoc則有三度角逐經驗。

由於逼近最後尾聲,為避免爭議,主辦方也架設多支攝影機,緊盯三人手部畫面,亦即只要一稍有不慎,就可能遭淘汰出局。

約莫在晚上6點,三人中的唯一女將Ahmad不慎移動了右手,因而被判出局,經裁判長攙扶回休息區,並與家人緊緊相擁著好一會。Ahmad的神情難免略顯落寞,但也欣然接受了這樣的結果。

由於剩餘的前兩名選手所站之距離相近,加上觀眾們的熱切關注,現場氛圍格外緊迫盯人。

或許是眾人的無形壓力,抑或是瀕臨極點的疲憊感,越南選手Luu Van Quoc被裁判認定右手微幅滑移,經過來往辯駁後,Luu被說服而放下右手。這一瞬間,Luu有如放下心中重擔,一抹方才的倦怠,反倒掛上了微笑;畢竟,將近77小時的征戰,Luu雖未能拿下冠軍,卻也雖敗猶榮!

而在Luu鬆手的這一刻,也宣布著本屆堅「手」到底停止計時,確認由泰國選手Siripond Toosadee拿下「Last Stander」優勝頭銜,總時數76小時55分5秒!全場為之歡呼許久,Toosadee的臉上也難掩無比興奮。

賽事終了之後,Toosadee興奮地在舞台上自意美汽車總裁陳俊鴻手中接過Forester鑰匙及高額獎金,為本屆活動正式拉下閉幕。也期許明年度的活動,台灣隊能有更亮眼的表現。加油!TAIWAN!

27
2
相關車款
車友留言0
寫留言
暫無數據
回覆:
發佈留言
0
文中車款

文章標籤

SubaruForesterXV
相關資訊
Loading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