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App,觀看文章體驗更佳
文章
十字路口免停車!Ford車聯網技術計畫讓紅綠燈退休
Chappy
Chappy訊息最完整產業科技第一線!
1.1萬瀏覽/2018-10-29
概覽:
Ford展示新式路口交通管理概念技術-IPM,讓來往十字路口的用路人不再需要為了紅綠燈久候。

●減少6成路口事故
●奠定自駕交通基礎
●挑戰駕駛決策自主

自上個世紀初普及以來,形式上便未有太大變化的紅綠燈,讓駕駛人每年平均花上兩天的時間再等待通行!有鑑於此,原廠提出名為「路口優先管理IPM」的交通管理機制,試圖打造出無紅綠燈的交通環境。

IPM的概念並非由Ford首度提出,不過原廠的版本提供了一種實用可能。其以車對車行動通訊網路技術(VANET, V2V)為基礎,針對接近同一路口之車輛,進行即時資訊交換,並分別向各車駕駛提出理想行駛速率來避免碰撞事故之發生。

在各駕駛依循系統指示行駛的前提下,由於車輛在行經路口時不再需要完全停下等候他向來車通過,不僅省時,也因無需怠速停車而使車輛更加節能。此外,原廠指出IPM的實行,預估可降低多達60%的路口事故。

原廠解釋,其IPM交管系統之發想,源自於行人之行為研究;即便面對擁擠人群,人們仍不會完全停下腳步,反而傾向選擇加快或放慢腳步以避免撞及他人。原廠亦提及,IPM不僅能改善用路環境,更有望在未來做為全自駕交通環境的根基技術。

其實,這樣的交通管理機制與飛航機上的「TCAS空中防撞系統」有著異曲同工之妙,透過協調兩架相近航機的飛行速率及高度,來避免可能之碰撞。然而,過去曾發生機師因未依循TCAS指令而引發憾事,駕駛是否能夠或願意依循系統指令,將成為IPM實用化的一大考驗。

20
8
車友留言0
寫留言
暫無數據
回覆:
發佈留言
0
文中車款
相關資訊
Loading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