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App,觀看文章體驗更佳
文章
從Mazda首席設計師柳澤亮 談小改款CX-3的魂動美學
Chappy
Chappy訊息最完整產業科技第一線!
2.1萬瀏覽/2018-05-25
概覽:
較我國晚約一個月半,小改款CX-3即將在月底於日本上市,而馬自達設計本部的首席設計師也趁此聊表小改款背後的設計理念。

●首重保留既由美感
●強化品牌標誌元素
●內裝更重視包覆感

(圖為CX-3 XD Exclusive Mods特別版車型。)

原廠即將在本月31日起開賣日規小改款CX-3,與稍早在台上市車型相比,同樣有著相同造型,導入MRCC、360度環景、電子手煞車,並提供一汽一柴兩種引擎,不過另提供手排款及四驅車型,同時新增採酒紅色Nappa真皮內裝及白色飾板的CX-3 XD Exclusive Mods特別版車型。

(圖為CX-3 XD Exclusive Mods特別版車型。)

談及CX-3小改款,不少人會認為外觀改變幅度細微,不過原廠當初確實曾考量過更顯著的更新。自Mazda 2起升任品牌首席設計師的柳澤亮表示:「原本CX-3的設計概念不僅已結合了品牌的『魂動』理念,同時也獲得相當普遍的認同;若要將之做些改變,設計關鍵在於『昇華』,而非打破既有美感。」

柳澤坦言難處在於如何基於既有特色創造出新鮮感,同時又能更精萃品牌主打的「魂動」理念。「我認為原本的CX-3已呈現了純粹『魂動』,不打算在修改時打破既有設計,但隨著上市後,三、四年過去了,自然而然會有更進一步的想法,開始相信自己能讓純粹更加精粹。」

將頭燈輪廓與盾型水箱護罩下緣連成一線,現行Mazda車款上多能看見家族性的展翼狀設計。

「我也曾嘗試過進行車頭大範圍的更新,也曾試過採用網狀水箱護罩,但均因破壞了美感的平衡度而作罷。」柳澤指出:「另一方面,我們需要更凸顯品牌特色,尤其車頭的廠徽及展翼設計,因此在設計小改款時,我們得注意不能讓新設計過於喧賓奪主。」

「最終我們仍採用橫柵式設計,但較改款前予以簡化。」柳澤解釋道:「橫柵式造型不僅能對車寬造成延展的視覺效果,也有助於放大展翼式的標誌性造型,同時也能將視覺焦點集中在中央的廠徽上。」

至於小改款的內裝差異,柳澤表示:「內裝設計須同時考量功能性及設計感,單純的造型改變是無意義的!」柳澤希望能更傾向使用者導向設計,並認為透過電子手煞車的導入,更能凸顯座艙的空間感。

「當我實際坐進了CX-3後,卻發覺我的下半身缺乏包覆感。」柳澤認為。因此CX-3在小改款後,除了透過新式儀表遮光罩讓駕駛視線更為集中,中控台兩側也修得更顯曲折,並將冷氣出風口造型設計縮短,試圖建立類似獨立座艙、更具包覆感的乘坐空間。

新設計尤其在取消橫貫式出風口後更顯狹隘,不過柳澤雖明白在小型車中盡可能擴展空間的視覺感受是產業趨勢,但新設計才能提供更高的安全感。柳澤亮進一步補充:「也許你在限速100km/h的日本感受不出來,不過當你奔馳於德國無速限高速公路時,你就能明白安全感的重要性了!」

63
15
相關車款
車友留言0
寫留言
暫無數據
回覆:
發佈留言
0
文中車款

文章標籤

MazdaCX 3
相關資訊
Loading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