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App,觀看文章體驗更佳
文章
2022年8月台灣汽車銷售報告 RAV4創今年新低、Model 3卯起來交車
邱翔
邱翔車與生活,如你如我
2.1萬瀏覽/2022-09-01
概覽:
8月份台灣新車市場共掛牌34416輛,亮點是RAV4神話不再?Model 3大量到港,以及Kicks即使面臨小改款倒數表現依舊強勢。

總市場 後續諸多新車「擠著登場」

2022年8月掛牌數34416輛,比起7月有著9.9%的衰退幅度,但相較去年同期,反倒有著3.8%之正成長,民俗月影響顯然變小,畢竟現在購車族更關心的應該是交車期的問題,而年度累計數據方面,275759輛的成績,較去年同期還有5.9%的差距。

8月因民俗月的關係,新車在國內推出甚少,但車廠依舊忙碌,受先前大環境因素導致的發表期延後,以及本來年底前就會有一波新車湧現高峰等因素影響,不少車款已經蓄勢待發,就目前所知,光是9月,用「一堆車擠著現身」來說也不為過。

9月預計現身或發表的車款有Hyundai Custin和Santa Fe六人座、Infiniti QX60、Land Rover Range Rover、M.Benz SL、Nissan Kicks、Skoda Karoq、Suzuki S-Cross等,還有於今日開啟接單的Luxgen「n⁷」。

8月份國產車款Top 20 本田跌幅最大

8月國產乘用車比起進口乘用車,市場占比不如7月領先,反倒落後了4.6%,主因不外乎進口品牌車款大量到港,由於目前交車不如以往較能有「策略性」的伸縮空間,在現今多「可遇而不可求」的大環境因素影響下,國產進口彼消我漲之勢也更無固定的邏輯可循。

國產車前20名相比7月,榜上多數為負成長,惟Ford Kuga、Hyundai Venue和Luxgen URX例外;品牌方面,本田跌幅最大,旗下三款強將:CR-V、Fit和HR-V無一倖免,CR-V罕見地銷量在千台以下。

8月份國產休旅Top 10

7月大爆發的大改款Honda HR-V 8月份掛牌狀況不佳,跌幅均破40%,反倒是Nissan Kicks表現十分讓人驚艷,畢竟已臨小改款將推出之時,還能繳出破千銷量,實力確實不容小覷。據了解Hyundai Tucson於8月份接單狀況極佳,勝過多數同級對手,可惜卡在交車,不然應有亮眼表現!

Hyundai Venue在歷經數個月銷量略顯低迷後,8月重回車款掛牌高點,不過同級強將實在不少,之後能否Hold住,尚待觀望。另MG HS日前率先現身,討論度不差的新車,未來會引起怎麼樣的火花,十分值得關注。

日前甫於日本發表大改款的Toyota Sienta,國內消費者應該是先不用等了,由於和泰評估新世代C/P值無法符合台灣消費者要求,現行款Sienta會持續在台生產販售。

此外,備受關注、由鴻海和Luxgen催生的「Model C」,9/1正式更名為「n⁷」,只要在線上預繳1千元,就能「成功卡位」,原廠也確認,新車「入手價不到百萬」!並可於2023年下半年起陸續交車。

8月份國產轎車Top 10

8月國產轎車榜上清一色負成長,跌幅最小的是Honda Fit,另Ford Focus最快有機會在年底看到小改款車型在台推出,從近日國內捕獲的偽裝測試車看來,大致能確定國內導入的小改款車型外觀應會比照海外式樣,並非中國版本,動力也預期維持現行。

此外,有消息指出,Honda將導入11代Civic,最新資訊是,販售的可望為五門版本,且會有油電動力,保守估計得等至明年上半年,至於若有更多後續發展,8891汽車也會持續追蹤報導。

8月份進口車款Top 20 Sportage首度進榜

8月份進口車登錄台數15951輛,較上月成長7.1%,由於國產車端是走下坡,因此市佔率也自39%拉抬至46.3%。不過今年截至目前,進口車累積掛牌數118476輛,仍較去年衰退13.5%,大環境缺車問題仍是一大主因。

Top 20榜單呈現「幾家歡樂幾家愁」,除了Model 3例行性上榜外,福斯Tiguan、Golf、BMW X4等亦靠著大量新車到港,將排名往上推,而Kia Sportage更是首度進榜,不過Lexus休旅三雄就因為缺車導致銷量下滑。

8月份進口平價休旅Top 10

RAV4是榜首並不稀奇,但登錄台數掉到千輛以下就很少見,本月掛牌數僅有770輛,是繼6月987輛後,今年第二度未達千輛水準,在這一波全球缺車的浪潮中,即便是「神車」也難以倖免。

上個月還在後段班徘徊的福斯Tiguan,本月靠著大批新車到港,一口氣交出693輛,成功竄上亞軍,而小老弟T-Roc雖然不在榜單內,但150輛的成績也屬亮眼。

於今年6月上市的Kia大改款Sportage,終於迎來首次大量交車,以掛牌數263輛首度進榜,按照先前原廠的說法,訂單已經突破1500張,並寫下Kia在國內單一車型的月銷新高,相信只要原廠供貨穩定,後續有機會成為榜單常客。

8月份進口平價轎車Top 10

相較於平價休旅還有新面孔加入,轎車這邊就幾乎是老屁股,排在首位的依舊是昔日的「大車王」Camry,現在改為全進口後,銷量大概就500輛上下,大環境偏好SUV的狀況下,很難再重回巔峰。

福斯兩款掀背車本月都表現不俗,Golf掛牌數371輛,同比成長68.8%,小老弟Polo更扯,以1610%的成長率交出171輛的成績。

福特末代Modeo掛牌數50台,由於國外都已經陸續停產,且福特六和先前已提到是限量引進,現行Modeo應該是「賣一台少一台」。

8月份進口豪華休旅Top 10

豪華休旅Top 10可說是「大洗牌」,7月還在3名之外的賓士GLE,本月以351輛衝上榜首,其餘休旅家族表現亦稱亮眼,GLC(269輛)與GLB(187輛)都有擠進榜單,其中GLB因為大量新車到港,成長率484%相當驚人。值得一提的是,GLC大改款已於海外發表,國內預計最快年底導入,新舊世代銜接會是接下來銷量上的課題。

7月份還能包辦前3名的Lexus,8月飽受無車可交之苦,名次直接下滑至3~5名,RX與NX均以290輛並列第三,而這可能是大改款NX自去年底上市以來的最差成績,UX繳出274輛成績名列第五,而小改款版本已於8/17上市,預料下個月掛牌數會有所成長。至於國外已發表的大改款RX何時會來,據了解最快今年底就有機會看到。

Volvo XC40算是本月的大黑馬,掛牌數328輛,同比成長了40.2%,而小改款版本也於8/17上市,相當巧妙的與最大勁敵UX選在同一天,重點在於導入全新三缸T2動力,入手門檻一口氣降了17.8萬,與UX起跑點相當,提升價格上的競爭力。

8月份進口豪華轎車Top 10

這就是Tesla Model 3的節奏,幾乎每隔一個月就上演「從榜外直衝榜首」的戲碼,8月掛牌數1774輛,創下今年車系最高掛牌數紀錄,看來即便受到全球通膨的影響,今年售價已連四漲,但似乎擋不住Model 3的熱銷。而截至8月,Model 3累計掛牌數達6327輛,與第二名的NX拉出1300量的差距,豪車冠軍的位置算是穩定。

上月榜首的ES,本月下滑一個名次,掛牌數241輛,同比下滑了35.9%,按照原廠先前宣布的,缺車問題仍未緩解,今年截至目前掛牌數2200輛,微幅落後賓士C-Class的2242輛。

豪華轎車榜,賓士與BMW合計佔了7個席次,顯見台灣消費者還是很有「雙B情節」,而這之中銷量最高的是3系列的225輛,力壓老對手C-Class的197輛,成長最多的則是CLA,因為大量新車到港,成長率來到241.3%。

稀有車

照慣例先來看一下義大利陣營,要價2300萬以上的法拉利SF90車系共有3輛掛牌,而藍寶堅尼除了有5輛要價1990萬起的Huracan STO以外,又能見到Aventador SVJ的身影,這部全球限量800輛、身價上看4000萬的猛獸幾乎月月都能見到掛牌紀錄。

本月稀有車市場有些「失常」,並不算特別熱鬧,不過倒是有一些有趣的地方,名單中出現了一輛「V10蛙王」Carrera GT,這是保時捷在2000年初期推出的超跑作品,搭載5.7升V8自然進氣引擎與六速手排,有612hp/60.1kgm動力,僅生產1270輛,據悉是國內收藏家透過貿易商所引進。

8月18日才風光上市的豐田GR86,首批新車也開始掛牌上路,其在台推出手排/自排兩種車型,售價152.8萬起,不過因為受到大環境影響,今年原訂300輛的配額被迫縮減至60輛,在數量稀少的狀況下非常搶手,甚至已經開始出現落地新車加價轉賣的狀況,有望成為新任「保值神車」。

47
8
車友留言0
寫留言
暫無數據
回覆:
發佈留言
0
文中車款
展開
相關資訊
Loading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