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App,觀看文章體驗更佳
文章
只知道神A、小鴨?原來大家說的奇葩暱稱代表這些車
Rrrr弘
Rrrr弘大膽踩踏 小心駕駛
1.9萬瀏覽/2021-11-26
概覽:
大家都知道「神A」代表Altis、「小鴨」代表Yaris,但還有其他各式各樣的車款暱稱你都懂嗎?看完本文介紹保證不再有聽沒有懂!

為了順口好念,台灣人通常會自成一格為一些繞口的英文車款自創中文暱稱,雖然不懂的人聽了會覺得霧沙沙,但搞懂了以後親切感瞬間提高許多。下面就為大家整理出一些台灣人耳熟能詳的親切暱稱,快來看看他們各自代表什麼車款吧!

國語音譯式

仙草-Nissan Sentra

Nissan於1982年推出的Sentra,最早擁有Sunny、Tsuru等其他名稱,而在1987年裕隆汽車將第二代車型引進台灣後,也逐漸將名稱統合成Sentra(尖兵)來稱呼。Sentra因為長年都是以家庭取向為設計的車款,在台灣自然需要個親民好上口的稱呼,而原廠賦予的「尖兵」稱號又太過尖銳,反倒直接唸英文Sentra還比較適合,久而久之大家便因為音義的關係,直接將Sentra念成充滿台灣的「仙草」了。

有趣的是,台灣中型房車市場三位主要的競爭對手:Toyota Altis、Nissan Sentra、Ford Focus彼此因為性質相近的關係,常常會被拿出來一起討論。而為了方便溝通,銷售量龍頭Altis被改稱作「神A」、Focus因為音譯的關係被稱作「小佛」,再加上原本的「仙草」,三者被合稱成有趣的「神、仙、佛」神明組合,順口之餘也間接代表了這三輛車在台灣人心中的神聖地位。

山土匪-Hyundai Santa Fe

Hyundai於2000年正式發表的Santa Fe,經現代南陽於2004年引進台灣之初,便以強勁的柴油動力與四驅能力為主要賣點,再加上多功能大空間的休旅車特性,使無數台灣人將Santa Fe與野外山林聯想在一起,最後再加上音義的關係就被稱為「山土匪」了。

「山土匪」一詞代表著台灣人對於Santa Fe越野性能的高度肯定,只是現代後續改變Santa Fe的銷售策略,大量引進汽油搭配前驅的經濟化設定車型,甚至在第四代小改款車型中為其換上極具現代科幻感的車頭造型,現在Santa Fe強調的都會休旅儼然已跟當初的「山土匪」調性漸行漸遠,但相信屬於「山土匪」的靈魂仍會深刻的記載在每個台灣人的心中。

地瓜-Volkswagen Tiguan

Tiguan一名的由來,最早是2006年經由國外35萬名雜誌讀者的投票結果,結合Tiger和Iguana兩種具有勇猛和越野意象的動物名稱所結合而成的。而Tiguan在2008年經由總代理太古引進台灣市場後,台灣人反倒將車名結合美食傳統,搭配上主要的音義概念將其取作「地瓜」。

很好玩的是,第二代Tiguan追加推出的Allspace 5+2車型,由於軸距跟車長都被拉長不少,看起來就比一般版本的Tiguan長上許多,因此Tiguan Allspace車型又另外享有「長瓜」、「大地瓜」等衍生暱稱存在。

CC、狗又拉狗屎-Toyota Corolla Cross

Toyota於2020年所推出的跨界休旅Corolla Cross,一上市就佔據台灣銷售排行榜前段班,也因此最一開始Corolla Cross的暱稱是「新一代神車」,主要是致敬「神A」Altis的表現。但隨著Corolla Cross銷售量拚過Altis以後,人們決定應該要為Corolla Cross另想新名稱,最簡單的就是直接將兩個英文單字簡寫成「CC」,而這也是目前最多人拿來稱呼Corolla Cross的方式。

不過我們都知道,Toyota車款在台灣的銷售量雖然一直都處於領先位置,但網路聲量卻是差強人意,甚至部分激進車迷會以不雅字眼來形容車款,再加上音義的關係,最後Corolla Cross便有了「狗又拉狗屎」這個難堪又弔詭的暱稱出現。

台語音譯式

土虱-Hyundai Tucson 

從2002年問世至今的Tucson,在全球各地擁有ix35與Tucson兩種稱號,現代南陽導入的第一代國產車型即選擇Tucson做為車名。當時國產化的Tucson因為價格經濟實惠,大部分台灣人都認為親民好相處,也因此在遵照美食法則與傳統台語音義的命名方式後,Tucson便有了「土虱」這個樸實又特別的暱稱。

其實Tucson的第二代車型曾經有短暫更名為ix35過,一度讓人以為是不是因為原廠不喜歡「土虱」的稱號才改的,好在現代隨即在第三代車型將名稱改回符合原味的Tucson,否則充滿濃濃台灣味的「土虱」恐怕將就此絕跡。

他在抖-Hyundai Elantra

最早於1990年推出的Hyundai Elantra,前兩代車型都採用進口方式導入台灣販售,直到2002年現代南陽才將第三代車型國產化上市,當時的Elantra以舒適性與豐富的安全配備作為賣點,無奈在台銷售表現並不佳,也間接導致第四代車型停止導入台灣車市販售。

直到2012年,現代挾帶著榮獲北美年度風雲車殊榮的氣勢,將第五代Elantra重新回歸國產化販售,果不其然在台灣也創下前所未有的銷售佳績,這也讓「該如何為Elantra取個充滿台灣味的暱稱」這個問題浮上檯面,開始被人們熱烈討論著。

最後Elantra被賦予了「他在抖」這個奇特的暱稱。Elantra之所以被稱為「他在抖」,並不是因為車輛本身容易抖動的關係,千萬不要誤會了!事實上是因為Elantra這個英文單字,用英文念起來神似台語發音的「他在抖」,最後也就這麼莫名其妙地被廣為流傳成Elantra的常用暱稱了,實在是不得不佩服台灣人的創意與想像力啊~

原文翻譯式

森林人-Subaru Forester

Subaru Forester最早於1997年發表首代車型,台灣也從第一代就開始有代理商導入販售,Forester一直都是Subaru旗下主力的銷售車款,在台灣同樣擁有不錯的銷售表現。而台灣人面對暱稱問題也絲毫不拐彎抹角,直接將Forester的原文翻譯成「森林人」來稱呼。

直到現在的五代Forester,Subaru依然堅持採用水平對臥低重心引擎,加上全時四驅系統所強調的越野性能,再再讓「森林人」這個稱號表現的淋漓盡致。

日蝕-Mitsubishi Eclipse Cross

說到Eclipse Cross,那就不能不提Mitsubishi於1980年代末期,首度推出的雙門前驅小跑車Eclipse。早在當時台灣就已經有人使用英文直翻的「日蝕」稱號,來稱呼這輛經典小跑車了。

而就在Eclipse停產六年後,Mitsubishi於2018年發表嶄新概念的跨界跑旅,並將名稱定調為Eclipse Cross,原廠表示沿用當初的Eclipse除了有致敬過往的意味外,另一方面更是用來展現Eclipse Cross所具備的跑車化特質。而台灣車迷這邊也同樣順應原廠的想法,將「日蝕」這個經典稱號傳授給Eclipse Cross作使用,期望能透過車名傳承將這份回憶與感動給延續下去。

特殊複合式

馬川、百萬滑鼠-Mazda3

Mazda3自2004年初代導入國產以來,在台灣一直都擁有絕佳的銷售實力,而台灣消費者也直接將Mazda的中文翻譯「馬自達」融合車型名稱,稱Mazda3為「馬三」。

有趣的是,由於Mazda3在台灣的聲望多少受到「8+9」事件的影響,導致有不少負面消息頻繁地引發眾人討論,而台灣鄉民在討論負面話題時,通常會使用隱晦的稱呼來規避相關責任,一般都是用某個相近字來替換原字體,像是把「馬三」的「三」給倒過來念成「馬川」,這樣的念法不僅有趣還充滿獨特性,於是越來越多人便乾脆直接稱呼Mazda3為「馬川」了。

直到Mazda3第四代車型推出後,由於其售價級距接近百萬的車價設定,再加上重新設計過後的車身外型,從車尾看過去就好像一顆圓潤感十足的滑鼠,最後Mazda3便開始被人們給戲稱成「百萬滑鼠」。

碗公蟒-Ford Mondeo Wagon

第一代Mondeo最早於1993年便以進口的方式導入台灣市場,第二代開始國產化販售,不過直到第三代車型才真正算是引起台灣市場廣大的迴響。當時福特六和還特別為第三代Mondeo設計成與海外市場截然不同的內外觀造型,甚至連車名也換成台灣人更加熟悉的「Mondeo Metrostar」,一連串的在地化表現使Mondeo逐漸深植台灣民心,而中大型房車的氣勢更是備受台灣人推崇,久而久之大家便截取其英文名前段發音「Mon」,為其取了個充滿霸氣的名稱「大蟒」。

後來旅行車(Wagon)風潮席捲台灣,「Wagon」一詞也被台灣人以音譯取作「碗公」來代表旅行車,福特六和也重新於第五代Mondeo導入Wagon車型,於是Mondeo Wagon遂有了「碗公蟒」這個奇特的稱呼。

硬皮鯊-Subaru Impreza

1992年國外亮相、1997年正式透過大慶汽車國產化的第一代Subaru Impreza,一直都是無數車迷心中的經典車款。尤其當初還同步導入高性能的GT車型,不到百萬的售價就能擁有超過200hp的渦輪動力與全時四驅系統,更是讓Impreza強悍的性能代表深值在每個台灣人心中,最後台灣人也為其取了個結合音譯與充滿個性化的封號:「硬皮鯊」。

時至今日,由於Subaru原廠對於車型定位想法的改變,導致Impreza如今更趨向於家庭房車的設定,就連昔日引以為傲的引擎動力,也砍到僅剩下自然進氣型式來販售。現在Impreza的性能表現完全無法與過去同日而語,甚至有人會覺得現在的Impreza並不配稱作「硬皮鯊」,應該改叫「軟皮鯊」才對呢!

大黃蜂-Chevrolet Camaro

最後要提到的這輛車,雖然它一直都沒有正式在台灣販售,但我相信應該有超過半數的台灣人都看過它,那就是Chevrolet Camaro。Camaro是1966年Chevrolet所開發出來要跟Ford Mustang(野馬)一較高下的性能跑車,多年來在美國一直都擁有不錯的銷售成績,帥氣的外型加上後驅與大馬力引擎的配置,你說怎能不讓人熱血沸騰呢?

不過要說到開啟台灣市場Camaro知名度的關鍵,那還是得歸功於電影「變形金剛」系列中,導演選擇採用1976年與2010年式的Camaro作為劇中主要角色「大黃蜂」的偽裝化身了。Camaro那充滿肌肉線條的寬扁車身與亮眼的鮮黃配色,無疑成為電影中最鮮明的記憶點之一,但電影上映時台灣人並不熟悉Camaro這款車,通常只記得Camaro的角色名「大黃蜂」,久而久之「大黃蜂」便成為Camaro的主要代名詞了。

看完本文的介紹,是不是覺得這些車款暱稱很有趣呢?特別是台灣人會利用「美食」與「音譯」來做為車款暱稱發想的原動力,實在是讓人覺得有夠可愛!如果大家還覺得有其他值得討論的車款暱稱尚未被提及,不妨在下面的交流區留言提出來分享喔~

64
1
車友留言0
寫留言
暫無數據
回覆:
發佈留言
0
文中車款
展開
相關資訊
Loading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