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App,觀看文章體驗更佳
文章
對向是在閃XX!?原來大家都用這些行車「燈語」來交流
Rrrr弘
Rrrr弘大膽踩踏 小心駕駛
2.1萬瀏覽/2021-09-17
概覽:
很多人開了十幾年的車,可能都還不太明白用路人間的默契「暗號」,有時候對方只是在跟你溝通,千萬不要以為別人都是在挑釁!

雖然台灣交通法規並未明文規定,但經常開車上路的老司機都知道,車燈對用路人來說可是相當重要的通訊工具,下面列出幾種台灣常見的行車「燈語」,快來看看你能Get到幾個吧!

【燈號語意-謝謝】前車閃雙黃警示燈2~3下

最常見的情形在於匝道車流交會時,旁邊有車輛要匯入我方車流,這時候只要我們有減速讓他們匯入,對方通常會在匯入後主動閃起雙黃警示燈2~3下,其實目的就是要透過後車燈向我們表達感激之義。本來台灣人較常使用「短鳴2次喇叭」的方式來表達感激、示意作用,閃2~3下雙黃警示燈最初是日本當地的常見用法,後來逐漸傳至台灣,進而成為台灣用路人常見的使用方式。

【燈號語意-前方危險】前車行駛間突然開啟雙黃警示燈

最常見的情形會出現在高速公路或是山區道路,有可能因為天候而造成視線不佳、或是發生事故造成車流回堵等,這時前車如果發現路況有異,通常就會將雙黃警示燈給打開,目的就是要利用雙黃警示燈高亮度與不斷閃爍的特性,提醒後方車輛減速慢行以避免追撞。

可別以為雙黃警示燈就只能在故障或是臨停時才能使用,現今有許多車廠也都逐漸將車輛設定成重踩煞車後,會主動亮起雙黃警示燈來提醒後方車輛,可見閃雙黃警示燈確實能起到警示他人的作用。

【燈號語意-你先過】前車切右側方向燈緩緩靠右

常見行駛於僅有單線道的山區道路,前方大貨車或是慢車為避免因自身車速過慢,而造成後方車流壅塞,通常會主動在可超車或是有避車彎的路段,適時的切下右側方向燈並微微靠右,目的在於告知後車可適時超車。不過後方車主這時仍應評估當前車流與路況是否適合執行超車,切記勿因耐不住性子,看到燈號就貿然在有死角的盲彎處超車喔!

【燈號語意-放慢車速】前車不斷輕踩煞車

雖說有些慢車會主動讓出道路供後方快車通行,但也不能因此而強迫每輛慢車都得要靠右禮讓,特別是在狹小的單線道中,任意跨道超車可是十分危險的。此時後方快車常因不能超車而將車距與前車貼得過近,前車便可階段性的輕點煞車來減緩整體車流速度作為應對,順便提醒後方車輛保持適當安全距離,以免後車煞車不及撞上自己。

【燈號語意-別分心】後車閃1~2下遠光燈

這種閃1~2下遠光燈的用意大致上與短鳴1下喇叭類似,目的就是要用來提醒對方注意路況,最常見的情形就是前車沒注意到已經綠燈了、或是前車慢吞吞的在找路,這時候後車就會適時的閃1~2下遠光燈,告知前車多注意路況不要冒冒失失的。

【燈號語意-注意路況】對向來車、後車急閃3下遠光燈以上

假設駕駛看見對向來車朝自己閃爍3次遠光燈以上,通常代表前方路況有異,像是意外事故、測速照相機、警方臨檢等,最好先行減速慢行;或是轉彎車遇到對向直行車時,若對方沒有減速並快速閃多次遠光燈的話,就代表他沒有要讓你轉的意思,請讓他先行通過。

而若是從後照鏡看到後車對自己快速閃3下遠光燈以上,通常代表你的車輛行駛中有發生狀況,對方要提醒你停車查看,例如車門、加油蓋沒有關好、輪胎沒氣等情形,建議馬上停到路邊執行車輛檢查比較好喔!

【燈號語意-開大燈】其他車輛突然關掉車燈又打開

看到這個情況最好馬上低頭檢查下自己的儀錶燈號,因為這代表對方在提醒你大燈沒開。用意在於現今許多汽車都有配備所謂的「自發光儀錶」,再搭配上日行燈的光源,很常讓一些用路人誤以為自己已經將大燈開啟,這時候只要在他面前關掉大燈光源再打開一次,多數人就會突然有:「怎麼這麼暗?」的感覺,從而意識到自己沒開大燈的事實。

【燈號語意-關掉你的遠燈】對向來車突然打開遠光燈

這很有可能是自己或是同向的其他車輛誤觸到遠光燈了,對向來車因為感到不舒服而決定「以其人之道還至其人之身」,目的就是要互相傷害,看誰先關遠光燈。所以以後遇到對向來車或是後車突然開遠光燈閃瞎自己的時候,先別急著發怒問候對方父母,而是要趕快檢視下自己是不是遺漏了對方傳遞的訊息,導致自己成為了正在影響他人的三寶卻仍不自知。

看完以後大家是不是有發現到,以上「燈語」其實大部分也都可以利用鳴響喇叭來代替?雖然喇叭的聲音可以快速吸引到其他用路人的注意,但同樣的也很有可能一不小心被誤認為在挑釁而惹禍上身;反觀使用無聲的「燈語」既能起到提醒的作用,同時又能免除許多不必要的誤會。我想疫情當下大家還是多多使用「燈語」來溝通,盡量減少面對面爭執、起衝突的機會比較合適,大家說對不對呢?

162
7
車友留言0
寫留言
暫無數據
回覆:
發佈留言
0
文中車款

文章標籤

NissanSentraToyota
展開
相關資訊
Loading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