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App,觀看文章體驗更佳
文章
2021年1月台灣汽車銷售報告 年初好彩頭、豐田CC賣破6千台
編輯組
編輯組大家共同努力
1.3萬瀏覽/2021-02-01
概覽:
2021年1月台灣汽車銷售數據出爐,今年的第一個月、也是農曆春節前最後衝刺,成績亮眼!掛牌數51179輛,表現更勝上月及去年同期,算是「開了一個好市」!

總市場 國產車持續大爆發

2021年1月台灣汽車掛牌數51179輛,較上月有著12.5%之漲幅,比去年同期更繳出近三成(29.8%)的進步成績!主要歸功於國產品牌「大爆發」,包含成績堪稱「恐怖」的Toyota Corolla Cross、Ford大改款Kuga與Focus、榜上常見的Toyota Yaris、Honda CR-V也有破1500輛的掛牌數。

能在年初頭一個月就有著如此亮眼的佳績,除了春節前業績衝刺,也包含疫情控制得宜、舊換新延長尚未定案等大環境因素,當然國產品牌產品競爭力的提升,也是主要關鍵。

1月份上市的新年式新車包含豐田C-HR、Yaris及Vios、馬自達馬3、馬6和CX-30、CX-9、Nissan Tiida、Suzuki SX4、Skoda Karoq、奧迪A6、BMW X3、X4等;改款車型則有保時捷小改款Panamera、賓士GLS 450 4Matic、Lexus小改款LS、VW Arteon、Land Rover新Defender、Ford Focus Active、Mitsubishi小改款Eclipse Cross、Hyundai小改款Porter、Maserati輕油電Ghibli、VW T6.1 Multivan等,新車銷量蜜月期可望於近幾個月展現。

國產車款 市場佔比近六成

如上所述,國產品牌「大爆發」,國產與進口車(不含重車與其他車款)於1月份佔比分別為57、40.7%,雖只是單月數據,但自2017年以來,國產車能接近六成佔比實屬很好的表現。

雖說大家都已經知道,豐田Corolla Cross實力不容小覷,是有望坐上2021年「神車」與「國產休旅一哥」雙冠王寶座的「種子選手」,但2021年首月就繳出逾6000輛的成績,除了「厲害」實在不知道還能用什麼形容詞,儘管也是有負面消息傳出,但似乎目前對銷量還是沒什麼影響。

Ford在2019年推出新世代Focus後,積極針對車系推陳出新,不斷強化自身產品競爭力,而2020年6月發表的大改款Kuga,維持「給好給滿」的行銷策略,兩車月銷量動輒破千的好成績,讓Ford拿下2020年國產品牌成長率第一(38.9%),不分國產、進口也只僅次於Tesla(84.8%),2021年1月也憑主力2車系搶下總市場品牌第三位。

國產休旅

2019年被Nissan Kicks取代「國產休旅一哥」地位的CR-V,直至2020上半年,累計銷量都還是落後Kicks,直至2020年9月推出小改款後「急起直追」,終於「拿回國產休旅桂冠」,雖說2021年1月也繳出1606的好成績,但面對前有強敵豐田Corolla Cross、後有追兵福特Kuga和Nissan Kick,若想「穩居王座」還有得戰。

國產化的Hyundai Venue也算持續「維持水準」,694輛的掛牌數略超越2020年平均單月銷售量(680台),在台灣接受度並不是那麼高的韓國車中,佔有舉足輕重之地。

納智捷主力車款URX,也擠進第9名,帶動品牌銷量,讓1月份成績創近三年來新高,原廠也將持續以休旅為品牌主力產品之策略,加上自主延續舊換新專案、鴻華先進積極作為,未來可望借鑑其技術,品牌「生命力」依舊。

國產轎車

Toyota Altis雖然退下「萬年神車」之位,且預計回到王座的可能性應該也不大,不過在此級距依然有著不容撼動的實力,雖說新「仙草」依然保有破千銷量的成績,但想超越還是有段距離。

雖說國外已推出大改款,但台灣並未有明確跟進消息的Toyota Yaris和Vios對於小資和首購族來說,低價好養的特色始終維持一定銷量,1月推出的新年式,雖說價格小漲,但安全強化,也算符合市場胃口。

至於同樣維持穩定銷售表現的Nissan Tiida,1月表現稱不上「正常水準」,估計為新舊年式青黃不接時期,2021年式縮減為3個車型,並且在售價不變的情況下新增多樣便利配備。

進口車款 市佔率掉至4成

國產車延續去年底的衝勁,新年首月繼續衝,把進口車市佔率壓縮到僅剩40.7%,對比過去動輒逼近5成的成績來看實屬罕見,進口車1月掛牌數20486輛,較去年12月成長6.6%,顯見農曆年前交車需求仍是高漲。

1月進口車排行榜變動頗大,除了RAV4屹立不搖外,2至5名全換人當,Lexus靠著大批新車到港,分別佔據2、3、5名,而賓士GLC亦拿下第4名的席次。

由於農曆年假分布在2月中旬,可預期2月的掛牌數將會下滑不少,目前已知上半年包含賓士S-Class、Peugeot 508 SW、Skoda Octavia、本田Oddsyey、速霸陸Outback、福斯Tiguan、Kia Carnival、現代Kona等都會迎來改款車型,不過近期因為疫情再度升溫,再加上全球車用晶片鬧「飢荒」,多少也會影響今年新車上市的排程。

進口平價休旅

儘管因為新聞事件鬧得沸沸揚揚,但RAV4依舊穩住「萬年榜首」的地位,1月掛牌數突破3千大關,較12月成長66.9%,就結果論來看,消費者仍是相當買單。

儘管Tiguan處於小改款尚未到位的尷尬時期,但T-Roc適時補上火力,1月掛牌數交出504輛,直接爬升榜單第2名;而取代Vitara、成為品牌銷售一哥的Suzuki Jimny,1月掛牌數交出486輛,不過這些都還僅是「消化訂單」而已,因為國內仍處於暫停接單的狀況。

Kamiq雖然是Skoda新車型,但銷售表現卻已超過老大哥們,1月掛牌數361輛,領先Kodiaq百餘輛之多,穩坐品牌最賣車型;至於去年底因為日本產能吃緊而掉榜的速霸陸Forester,自12月開始交車以來,表現漸入佳境,排名也往前衝。

進口平價轎車

Mazda3本月掛牌數雖掉至437輛,但仍然續坐榜首位置,其中五門掀背貢獻211輛、四門房車佔226輛。而Mazda3車系也在1月推出2021年式,車系編成調整,取消頂級型,而旗艦型均降價2.6萬,打算以降價拉高C/P值。

以小改款之姿重回榜單的Swift,本月掛牌數因為船期問題稍有下滑,不過225台的銷量依舊能排在前段班,其中「手排限定」的Swift Sport也有26台進帳。

12月因為小改款車型交替上市,而讓銷量大幅下滑的Kia Picanto,本月掛牌數已回穩至百輛規模。Picanto國內規畫4車型54.9萬起,全車系標配FCW+AEB+7氣囊,不用65萬就有全速域車道置中維持輔助,持續在迷你小車級距主打高安全產品特色。

進口豪華休旅

進口豪華休旅1月榜首換人當,由Lexus NX以968輛出頭,其他休旅車系表現亦不惶多讓,UX與RX分別以831輛與613輛佔據榜單第2及第4位,3款休旅就佔了品牌銷量超過7成。

12月榜首的賓士GLC,1月交車數再成長31.3%,無奈Lexus大批新車到港,最終只能退居第3名,其他休旅車款包含GLB(301輛)、GLA(296輛)、GLE(281輛)則盤據榜單6至8名。

BMW入榜的車款分別是X3(342輛)與X4(245輛);保時捷Macan雖然是榜單上唯一負成長的車款,但210輛的成績依舊能擠進前10名。值得一提的是Volvo上個月還有XC60與XC40進榜,本月因為交車數大跌雙雙跌出10名之外。

進口豪華轎車

進口豪華轎車榜同樣大洗牌,12月以875輛一枝獨秀的Tesla Model 3,本月因為船期影響僅掛牌134輛,榜首由Lexus ES以660輛登基,也讓Lexus拿下進口豪華轎車與休旅的開門紅。

主管房車之爭12月才由BMW當家的3與5系列勝出,沒想到1月就雙雙翻轉,改由賓士C與E-Class奪回主導權,「雙B對決」確實永遠不會冷場。

旗艦房車市場,Lexus LS已於1/19發表小改款,不過同級銷售霸主賓士S-Class也即將在3月迎來大改款,新一代MBUX多媒體系統將成為新亮點。

稀有車

本月超跑品牌的目光焦點落在Ferrari身上,繼先前「單人座」版本的Monza SP1限量逸品登台後,「雙人座」的Monza SP2在1月份也順利掛牌,兩者於全球僅生產共499輛。作為品牌最新「入門」車款的Roma本月份也再交出2輛,推測未來將有機會成為榜上常客。

另一方面,Aston Martin靠著DBX這輛超級休旅掛牌11輛,外加4輛Vantage,總掛牌數一口氣超越Bentley、Lamborghini及McLaren等品牌,表現相當亮眼,後勢看漲。性能車部分,Audi在宣布RS大軍開賣後,銷量其實比預期中來得出色,儘管比不上Mercedes-AMG軍團,不過與BMW M車款相比倒是勢均力敵,且像RS6 Avant及RSQ8等高價位系列掛牌數更是不少,顯然有吸引到多金性能迷。

18
9
車友留言0
寫留言
暫無數據
回覆:
發佈留言
0
文中車款

文章標籤

銷售報告
相關資訊
Loading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