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App,觀看文章體驗更佳
文章
2020年8月台灣汽車銷售報告 福特雙雄表現強勢、CR-V過渡期落榜
編輯組
編輯組大家共同努力
2.4萬瀏覽/2020-09-01
概覽:
2020年8月台灣汽車銷售數據出爐,當月掛牌數34846輛,重點是CR-V掉出榜外、Kuga搶佔8月國產休旅王,以及Model 3登上豪華轎車寶座。

總市場 福特銷售策略強勢佔榜

雖然多少受到民俗月開始的影響,讓8月相較7月在掛牌數上,有著21.7%之降幅,不過對比去年同期,卻有著45.4%的成長率,全年累計數已達288565輛,目前超過去年同期約3.3%,加上接下來還有熱門新作蓄勢待發,對於今年車市還是可以樂觀看待。

「越來越有梗」的福特,7月就已在總市場排名「向前邁進」,8月更是一舉衝上第三名!本田少了強將CR-V加持還是有差,直落第8名,至於雙B則因為新車大量到港,表現都不俗。

接下來確定或預計會推出的新車還有:Nissan新Sentra和Juke、Toyota Corolla Cross、Hyundai Venue、Honda小改款CR-V、Ford Focus四門ST-Line Lommel、VW Arteon、T-Roc和小改款T6、Audi小改款A4、CMC Zinger貨卡等,受關注且堪稱重量級的新品不少!

國產車款 破千掛牌新車不少

Altis自然不用說,沒第一才奇怪,不過在車廠大方端出符合消費者胃口的菜色後,似乎越來越多產品在每月銷量突破千輛,8月份破千掛牌數的有4款新車,其中福特就佔了一半,可見其話題不斷、給對配置的銷售策略確實成功。

此外,8月份仍在榜中的國產Camry,已確定於8月停產,主因為其搭載的2.0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在排放方面,不符日益嚴苛的環保標準,且原廠亦有意進行產線調整,只好告別國內市場。

同樣在榜上常見、品牌「長青樹」Livina,由於新法規上路,也將於8月底停產。雖多為負成長,但榜上其餘車款在名次方面未有太多變化。

繼7月繳出上半年最佳的527台佳績後,Luxgen URX的8月銷量213台,雖和其他車款一樣多少受到民俗月影響,但據了解新車佔總銷量50%以上,顯見多功能用途的行銷策略依舊是消費者的菜!相信能在品牌積極整頓下,讓銷量逐步擁有穩定表現。

國產休旅

Ford Kuga自上市至今,連續兩個月創Kuga歷代銷售新高,分別於7月突破1200輛掛牌,於8月再突破達1540輛,若能持續此強勢表現,有機會問鼎國產休旅銷售王寶座。

至於CR-V,由於8月正值小改款即將上市青黃不接的時期,不僅掉出國產前20名榜外,亦無緣登上國產休旅前10名,新車將於9/3發表上市,屆時是否能強勢回歸,值得關注。

此外,備受關注的Toyota Corolla Cross已展開預售,77.9萬元起6車型,全系標配ACC+車道維持,而現代Venue將於9/10發表,原廠表示已有逾600張訂單,兩車會在此級距有何等表現,絕對是看點。

國產轎車

雖多為負成長,但榜上車款均未有太多變化,值得一提的是,福特將於9/9發表「神祕新車」,推測為Focus四門ST-Line Lommel,能助長多少銷售數字,值得觀察。

不過據傳Focus「還沒完」,Active車型已在台現身,除了離地高更高、外觀也更有運動氣息,新車可望最快年底見!

進口車款 衰退幅度小於國產

8月正值民俗月階段,「掛牌禁忌」不分國產與進口,按往常來看銷量或多或少會受影響。進口車端8月掛牌數為17178輛,上月比跌幅11.4%,不過這跟領牌工作天數較上月少2天也脫離不了關係,不過市佔率倒是從44.1%升至本月的49.3%。

進口車今年累計至8/31的掛牌數為141596輛,相較去年同期上揚了8.6%,成長幅度也優於國產的3.3%,在全球汽車市場因疫情亂了套的狀況下,台灣能有這樣的成績,確實也要歸功於國內出色的防疫成績。

8月進口車端前20位幾乎都是熟面孔,但也多了幾位新進成員,其中最大驚奇當屬Tesla Model 3掛牌685輛,與上月僅18輛相比堪稱「爆炸性」成長,不過這也已經司空見慣,因為只要「新車到港」,Model 3交車數總能衝一波大的!

進口平價休旅

進口車常勝軍的Toyota RAV4,掛牌數雖從3961輛大幅縮減至本月的2380輛,但仍毫無懸念的穩坐冠軍,與第二名的GLC仍有千餘輛的差距。不過在與同門神車Altis的比拚中,RAV4本月卻敗下陣來,但仍處於贏多輸少的局面,今年至今有5個月都是RAV4稱王,目前累計銷量23970輛也勝出Altis的21931輛。

7月以190輛位居進口平價休旅第10名的Suzuki Jimny,本月再繳出令人訝異的572輛,成績更勝VW Tiguan、Mazda CX-5等暢銷常客,直接衝上第二名,很難想像這是純種越野小休旅會有的表現。不過Jimny仍處於全球訂單爆量待消化的階段,原廠目前尚未開放接單。至於原銷售一哥Vitara本月不到百餘輛,直接掉出10名外,看來深受「新聞事件」的影響頗重。

有人掉榜,就有人遞補,本月新進榜的車款包含Toyota Hilux與Ford Ranger,前者以306輛竄上第四名,後者則以124輛剛好擠進榜內,自從Hilux上市後,即接手Ranger「皮卡銷售冠軍」的頭銜。而Hilux日前趁著小改款登台之際,原廠也訂出年銷2500輛的目標,銷售首月就有如此成績,確實有望達成。

進口平價轎車

進口平價轎車榜本月大搬風,由Auris換名再戰的Corolla Sport以338輛登基,比較令人好奇的是節能小掀背Prius C從第10名竄上季軍,推測與「自助租車」盛行脫離不了關係。

上月冠軍的Golf稍稍滑落一個名次,但以大改款即將登台的過渡期來看,成績已屬相當突出,顯見現行款Golf的口碑早已是「巷子內」的。至於常勝軍Mazda3受到新舊年式交接的狀況,本月掛牌189輛僅能排第4位。

由於Swift、Ignis現行款國內均已完售,讓Suzuki的轎車產品僅剩Baleno撐場,不過它倒也蠻爭氣的,57輛掛牌數足以排上第9位。另外8月推出限量75台特仕車加持的Ford Mondeo,42輛成績雖未達進榜台數,但比下Mazda6的26輛也屬罕見。

進口豪華休旅

進口豪華休旅前三名選手不變,只不過排名互換,賓士GLC從497輛成長至本月的892輛,與從破千輛下滑至678輛的Lexus NX,正好形成黃金交叉,讓三芒星重奪榜首之位。另外同門學弟GLA,趁著新世代上市的甜蜜期繳出130輛,小贏BMX X1的103輛,在雙B入門休旅一戰佔上風。

至於豪華休旅唯一有單月破千輛實力的Lexus NX,本月成績之所以大幅下滑,多少與新舊年式交替有關。而NX新年式也同步在9/1上市,搭載2.0升渦輪的NX 300將會停售,現行庫存完售後即從官網下架,2.0升自然進氣的NX 200以及2.5升油電配置的NX 300h則不受影響。

XC40與XC60,分別以236輛與156輛分居4、5名,其中XC40於8月底推出新年式,首波僅導入T3 Momentum單一車型,動力搭載Volvo創廠首款三缸引擎。此外保時捷Macan也以148輛進榜,成績毫不遜於同級對手,品牌魅力確實驚人。

進口豪華轎車

豪華轎車榜本月大翻盤,由Tesla Model 3以685輛居冠,不過說意外也毫不意外,因為每到「新車到港」,掛牌數總是會突飛猛進,顯見台灣消費者對於電動車的接受度越來越高,不過這現象似乎僅存在Tesla,因為其他品牌電動車銷量僅能用黯淡來形容。

雖然榜首被Model 3篡位,但有著大量外匯車加持的C-Class仍能以419輛穩居第二,同級競爭對手BMW 3系列以349輛緊追在後,這樣的情形同時發生在E-Class(341輛)與5系列(131輛)身上,三芒星的品牌魅力在國內仍大於BMW。

BMW算是多點開花,上榜車款多達5輛也是豪華品牌最多,本月新進榜的1系列與2系列,分別以239輛與152輛分居5、8名,其中1系列以3輛差距贏過A-Class,在豪華入門掀背一戰扳回一城,此外7系列也以94輛小贏S-Class的83輛,不過兩車世代差異對比並不公平,因為海外S-Class大改款將於9月發表,按照往例來看,未來國內豪華旗艦房車可能還是賓士的天下。

稀有車

相較於一般車款,高單價車款佔多數的稀有車較不受民俗月影響,超跑品牌如Ferrari、Lamborghini及McLaren等全車系掛牌數大致與上個月持平,頂尖豪車Rolls-Royce本月又再交出兩輛Cullinan,儼然成為富豪新寵。而作為「入門」的主力房車Ghost也在今日(9/1)發表大改款新車,推測年底前就有機會在國內見到本尊。

由賓士推出的電動休旅EQC在本月交出16輛,和4月份掛牌數同為今年目前最好的成績,累積至今銷量已達52輛,已超越Jaguar I-Pace的44輛。雖說要追上Tesla狂賣的程度仍有一大段距離,但可察覺傳統豪華品牌也正一步一步打開國內電動車市場,未來也將會有更多產品加入。

30
3
車友留言0
寫留言
暫無數據
回覆:
發佈留言
0
文中車款
展開
相關資訊
Loading...